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不動搖,
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貢獻

全總十五屆七次執委會議在京召開

王兆國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3年02月28日17: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今天上午在京開幕,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書記處關於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顧總結黨的十六大和中國工會十四大以來工會工作的成就,深入研究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問題,並在總結2012年工會工作的基礎上部署2013年主要任務。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不動搖,統一思想、銳意進取,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王兆國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系統地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形成的歷史背景、基本內涵和精神實質。他指出,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緊密結合工會工作實際,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工運事業發展進步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障,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對工會發展道路的重要意義。王兆國強調,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懈奮斗中探索形成的工會發展道路,是中國工會的生命。必須深刻理解形成這條道路、堅持這條道路的歷史必然性和現實緊迫性,進一步加深對這條道路探索形成過程中一些重大問題的認識,不斷增強走這條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王兆國寄語廣大工會干部,要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繼承優良傳統,破解實踐難題,不斷探索,不斷創新,努力實現工會整體工作邁上新台階。要進一步深化工會發展道路的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不斷豐富拓展這條道路﹔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勞動競賽,弘揚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和勞模精神,煥發職工群眾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人翁精神﹔要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作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建設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探索新途徑新方法﹔要更好地保障和改善職工群眾生活,促進廣大職工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進一步深化服務職工活動,健全聯系基層、服務職工的長效機制,切實做好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他還要求切實加強工會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加強工會組織內黨的建設,培養一支政治堅定、業務扎實、作風過硬、廉潔自律的工會干部隊伍,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服務力、創造力、凝聚力。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豪代表全總十五屆執委會主席團在會上作工作報告,總結了過去一年的工作,特別是對黨的十六大以來的10年工會工作進行了回顧,並明確了2013年工會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他指出,十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王兆國同志帶領下,全總和各級工會把黨的科學理論和工運理論與工會工作實踐相結合,勇於推動工會理論與實踐創新,繼承優良傳統,與時俱進、開拓進取、攻堅克難,開創了新世紀新階段工會工作新局面,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發揮了工會組織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地代表和維護了廣大職工的合法權益,提升了中國工會的社會地位和國際影響。這些成就和經驗,是新時期工會工作的寶貴財富,我們要十分珍惜。

陳豪要求各級工會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統領,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著力推動科學發展,充分發揮廣大職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主力軍作用﹔著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和發展職工合法權益﹔著力加強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把廣大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著力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工會自身建設,打造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工會,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為完成黨的十八大確立的目標任務作出新的貢獻。

全總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李世明代表全總十五屆經審會在會上作經審工作報告。

會議進行了分組討論,學習中央書記處關於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國同志的重要講話,討論《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 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功立業的決議(審議稿)》、《關於召開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草案)》和全總十五屆執委會主席團工作報告、全總2013年工作要點及經審工作報告,以及人事事項。

全總領導張鳴起、馬培華、孫寶樹、陳秀榕、段敦厚、黃丹華、倪健民、陳榮書、張世平、王瑞生、江廣平、李濱生等出席會議。全總十五屆執委會委員出席會議,全總十五屆經審會委員,擬替補、增補為全總十五屆執委會委員的同志,擬替補、增補為全總十五屆經審會委員的同志,不是全總十五屆執委會委員的省(區、市)總工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部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又訊 全總十五屆九次經審會議2月27日在京召開。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全總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李世明代表全總十五屆經審會擬在全總十五屆七次執委會議上作的經審工作報告,通過了有關人事事項。

(責編:閆妍、孝金波)
相關專題
· 王兆國活動報道集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