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勞動關系是否和諧:量化指標數據說話

2013年03月25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如何把黨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的要“健全勞動標准體系和勞動關系協調機制”的要求落到實處?記者從3月21日在浙江寧波召開的和諧勞動關系指標體系建設理論與實踐研討會上獲悉,有關方面將力爭通過兩到三年的探索實踐,形成科學合理、具有實用價值的指標體系,廣泛運用於評價勞動關系和諧程度、評估勞動關系協調機制運行、評選先進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和工業園區等方面,使和諧勞動關系具備統一標准。

近年來,各地圍繞和諧勞動關系評價指標體系建設進行了積極探索,但隨著勞動關系的發展變化,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急需建立一套系統科學合理的衡量標准、評價體系和實施方法。

“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是一項復雜的社會工程,需要從創建內容、創建標准、激勵措施、評價方法等方面進行綜合研究。”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李濱生表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重要舉措,希望各級工會加強和諧勞動關系指標體系建設,推動實現全方位、多層次、可持續的創建局面,努力形成科學、動態、長效的引導機制,推動建立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新型勞動關系。

據了解,和諧勞動關系指標體系主要涵蓋應用理論研究、技術手段、評價認定和實驗論証等4個環節。包括圍繞勞動合同、集體合同、民主管理、勞動爭議調處、職業安全衛生、企業文化職工文化、企業社會責任等內容,建立指標體系構架和具體評價方法﹔研究建立指標體系的數學模型和數據庫,從而對勞動關系和諧程度進行科學合理、實用及時的統計分析﹔以職工滿意度,政府、工會、企業以及社會認可度為評價標准,客觀公正地評價勞動關系和諧度等。指標體系形成后,每年還將選出一批工業園區和不同類型企業作為實驗論証單位,通過信息跟蹤反饋為指標體系的改進完善提供依據。

在中國工運研究所(全總勞動關系研究中心)與寧波市總工會首次聯合舉辦的研討會上,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成員單位有關負責人及部分地方、企業、工業園區工會領導和專家學者,圍繞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指標體系進行了充分探討。(鄭莉)

(責編:李培(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