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葫蘆島總工會用“七個層面”激發建家新活力

2013年04月02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葫蘆島市作為全國工會開展建設職工之家活動的發源地,多年來堅持不斷拓展建家領域,充實建家內容,調整建家標准,創新建家機制,形成了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指導城市工會工作、以建家活動統攬基層工會建設的理論自覺和實踐自覺,為城市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我們面對不斷變化的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健全完善了適應縣區工會和基層工會實際的“七個層面”建家工作法,形成了全方位立體化的建家新局面,得到了全市各級黨政的高度認可和職工群眾的積極參與。

  1.縣(市)區工會打造建設之家。縣(市)區工會積極落實“兩個普遍”的工作要求,切實加強組織體系、維權體系和服務幫扶體系建設,促進工會工作與黨政總體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獎懲﹔縣(市)區轄區內機關事業單位、公有制企業和改制企業建會率達到了100%﹔通過建立區域性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等形式,確保了非公企業工會組織的動態全覆蓋﹔建立健全了工會與政府聯席會議制度、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和簽訂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等機制,有力促進了維權體系建設﹔建立工會服務幫扶困難職工工作機制,推動了服務幫扶平台的轉型升級和規范化建設。

  2.鄉鎮街道工會打造創新之家。全市鄉鎮街道工會重點抓好了組織建設、工作機制和工會活動創新,積極推進“雙措並舉、二次覆蓋”,全市128個鄉鎮街道全部配備實職副科級專職工會主席,並全部建立了維權工作站。圍繞增強基層工會活力,認真組織開展工會活動,努力推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企業文化職工文化創優,在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

  3.社區工會打造有為之家。全市100%的社區全部建立了基層工會聯合會,逐步加大轄區內企事業單位工會組建,最大限度地把區域的小微企業工會建立起來,積極吸納企業分流人員加入工會﹔全市有97%的社區建立了服務幫扶站,使工會在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服務企業、服務會員、服務社區上發揮更大作用。

  4.產業工會打造特色之家。全市各級產業工會緊緊圍繞本產業特點,加強對所屬基層工會的分類指導與服務,重點加大產業內職工的教育引導,全面提升產業職工的技術技能,促進產業經濟協調發展﹔全力推進行業性工資集體協商,維護職工的經濟利益﹔注重化解職工矛盾,正確處理職工和企業的關系,全力維護職工隊伍和社會和諧穩定。

  5.機關事業工會打造滿意之家。機關事業工會堅持從自身工作特點出發,把提高干部職工素質、促進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提高作為工作的出發點,把落實職工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作為工作的著力點,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的落腳點﹔廣泛開展豐富多彩、寓教於樂的文體活動,營造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

  6.國有企業工會打造品牌之家。國有企業工會注重發揮規范化、標准化、民主化程度高的優勢,圍繞單位中心任務和重點工作,廣泛開展建功立業、節能減排等群眾性經濟技術活動﹔不斷加大以職工參政議政、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為主要內容的職代會建設力度﹔積極組織開展職工安全知識教育,著力抓好安康杯競賽、群防群治等活動。

  7.民營企業工會打造活力之家。著力加大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力度,企業工會達到了以有法人資格証、有牌子、有印章、有辦公場所、有相關制度、有民主選舉的工會主席,並能獨立開展工作為主要內容的“六有一能”標准,杜絕了挂牌工會和空殼工會。民營企業堅持以“雙愛雙評”、“雙亮雙履”活動為主要抓手,不斷激發基層工會活力﹔堅持緊緊圍繞企業的生產經營獻計出力,敢於和善於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葫蘆島市總工會)

(責編:李培(實習)、段欣毅)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