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一線崗位招工向中年人轉移 勞動密集型行業薪酬低難招年輕人

王海亮

2014年04月24日08:38  來源:北京晨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一線崗位招工向中年人轉移

  市統計局:勞動密集型行業薪酬低難招年輕人

  晨報訊(記者 王海亮 通訊員 高燕燕 何靜)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昨天發布對本市100家職業技能培訓及人力資源服務企業的調查結果,稱一線普通工人“招工難”和“求職無門”並存。本市的傳統勞動密集型行業,尤其是服務業,由於薪酬低,招年輕人越來越費勁,聘用對象正開始向40歲到50歲的中年人轉移。

  調查顯示,一線員工招工難存在“不願來”、“留不住”、“不想干”和“不對稱”等因素。“不願來”指的是外來勞動力絕對量減少,春節后北京用工缺口中,一線普通工人的比重達71.8%。“留不住”指的是,很多企業反映北京房租、飲食等高漲的生活成本抑制了外來勞動力在京就業的積極性,薪資偏低的一線員工大量流失。“不想干”,是指北京本地勞動力由於生活壓力較小,對一線工作的就業意願不強。“不對稱”指的是,85.7%的人力資源服務企業提供的人員年齡在40歲以上,學歷水平較低,不掌握基本的網絡技巧,無法與用工需求方直接對接,信息不對稱導致一線普通工人“招工難”和“求職無門”現象並存。

  調查還指出,近年來由於傳統勞動密集型行業薪酬低,對年輕人吸引力減弱,服務業用工有向高年齡段擴展的趨勢,40至50歲人員用工潛力大。但職業技能培訓的對象主要集中在20至40歲年齡段,佔67.9%,對40歲以上人群提供培訓服務的僅佔28.6%,兩者相差39.3個百分點。職業技能教育資源的不均衡,使40至50歲人群獲取新技能的機會少,降低了職場競爭能力。

  調查發現,近年來,一線員工和中高層管理人員持續位於北京企業最急需人員的前三位。但本市職業技能培訓及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的服務對象以定向培訓高級技工為主,佔比37.1%,中低層管理人員比重位居第二,佔28.6%,目前社會需求強烈的一線員工佔比僅有22.9%。

(責編:申亞欣、盛卉)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