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夢想與祖國同在

——2014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勞模進京活動速記

鄭莉

2014年04月28日08:27  來源:中工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4月27日,代表們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當日,來自全國各地的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獲得者代表200余人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參觀游覽。本報記者 許之豐 攝

 

              

  4月27日,周日。對於參加2014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的勞模代表來說,將是不平凡的一天。

  清晨5時許,天際泛出魚肚白。天安門廣場上,靜悄悄走來一群人,他們被破例安排在國旗座杆台東西兩側——隻有大型慶典時才會啟用的最佳看升旗位置。工裝、制服、民族服裝……他們的裝束各不相同,但胸前鮮艷的大紅花在晨曦中分外醒目,告訴人們一個共同的身份——勞動模范。

  5時21分,整齊的腳步聲從天安門裡傳出。鞍鋼股份有限公司冷軋廠設備作業區作業長李超踮起腳尖,翹首以待。36名國旗護衛隊員護送國旗穿過天安門中心拱門,大踏步走來。激昂的國歌奏響,升旗手奮力揮臂將旗尾拋向空中。“啪——”在清晨的春風中,五星紅旗迎風緩緩升起。

  這是李超第一次距離國旗如此之近。他腰杆挺得筆直,仿佛是一名士兵,守護著自己的祖國。“生在紅旗下”的他,在成長過程中,無時無刻不感受到祖國的繁榮與發展。“無論走到哪裡,隻要身后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我們就不孤單。我為自己是一名中國勞動者而驕傲!”

  看著國旗緩緩升至杆頂,來自新疆阿克蘇地區烏魯卻勒鎮的阿孜古·阿不都熱合,舍不得將目光挪開,激動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這位來自數千公裡之外的普通郵政職工在心裡默默祝福:“願我們的祖國像這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一樣,永遠佇立在世界的東方!”

  觀看升旗儀式只是勞模們今天行程的第一站。在工作人員帶領下,他們走向位於天安門廣場中心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由於需要長期服用含激素藥物,黑龍江沾河林區瞭望員朱彩芹的左腿股骨頭已經壞死,但她依然忍痛繞著紀念碑走了一整圈。

  “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斗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朱彩芹將紀念碑上鐫刻的每一句話都記在心中。“人們總說,現在的成就‘來之不易’。隻有看到這些無名英雄,才真切體會到其中的艱辛、犧牲,無私、奉獻。”

  曾經,天安門城樓對於許多勞模來說,充滿神秘和神聖。如今,他們登上了偉人們站立過的地方,挺起胸膛,面朝陽光,深深呼吸,感受著祖國蒸蒸日上的脈搏。

  當勞模們忙著合影留念時,80后高級技師易冉卻在專心欣賞“美景”:碧藍如帶、波光粼粼的金水河﹔雕刻精美的漢白玉石橋﹔天安門廣場西邊的人民大會堂、東邊的國家博物館遙相呼應、雄偉壯觀﹔長安街上,車流滾滾……這些她夢裡曾經出現過的景象,今天真實地展現在眼前。雖然已經是南車長江株洲分公司數一數二的技能專家,可這位年輕的姑娘仍感到自己做得還遠遠不夠,因為“建設工業強國需要更多能發明會創造的一流產業工人”。

  走在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廳裡,唐山軌道客車公司高級技師張雪鬆的心情一波三折:舊中國的千瘡百孔讓人沉痛,新中國成立彰顯自豪,改革開放后“中國列車”不斷提速使得未來更加值得期待。“每一代人都應牢記這樣一個道理:國家強大,民族繁榮,是人民生活幸福的根基。”他說,願用自己一生的勞作和高質量的產品,為“富強的祖國”增磚添瓦。

  下午,5輛滿載勞模的大巴緩緩駛進“神秘”的航天城。站在我國首個返回式衛星前,來自中航工業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公司的李志強伸著頭仔細端詳。“現在,國家的科技發展不得了啊!航空航天從無到有,從弱到強,背后是多少代人付出的青春、汗水、鮮血,甚至生命!”李志強一家三代人都在為國家制造發動機而奮斗,雖然“像螺絲釘一樣不起眼”,卻是他此生最值得驕傲的,因為無數默默無聞的勞動者才是真正的“大英雄”。

  返回駐地的路上,李超翻看用相機記錄下的一天行程,忍不住感嘆:“在實現中國夢的路途中,每個勞動者都不應缺席!”

  (本報北京4月27日電)

(責編:申亞欣、盛卉)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