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建筑追夢人的錚錚鐵骨

錢培堅

2014年04月29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物簡歷

沈健,男,1969年10月出生,漢族,大學文化,中共黨員,高級工程師,國家一級建造師。在20年建筑職業生涯中,歷任項目技術員、技術經理、項目經理等職。現任中建八局總承包公司中國博覽會會展綜合體項目(北塊)總承包工程(二標段)項目部項目執行經理。

 

              

  機會總是青睞有准備的人,沈健就是這句勵志格言的印証者。

  用地面積85.6公頃、地上建筑面積127萬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積20萬平方米、建筑高度43米的中國博覽會會展綜合體項目,其中由6個單體組成的,總建筑面積達60余萬平米的二標段,就交給了由沈健擔綱執行經理的項目部。

  能夠親手承建目前世界最大規模的會展項目,是每一位志存高遠的建筑人夢寐以求的機遇。沈健成為了幸運者,當然,他的“幸運”來得絕非偶然。

  在20年的建筑職業生涯中,他一直從事項目施工生產管理工作,不僅積累了豐富的施工技術管理經驗和施工管理能力,而且其在攻堅克難時所表現出的錚錚鐵骨更是贏得了一致贊譽。

  在他擔任項目經理的10多個有影響的大型、重點項目,總面積達176萬平方米,合同總額77.3億元。他組織施工的多個項目榮獲國家和省部級大獎,其中多個項目為企業贏得了上億元的利潤。由此,他榮獲了上海市勞動模范的稱號,贏得了全國和上海市優秀項目經理的職業認定。2013年,其領銜的“沈健勞模創新工作室”還被上海市總工會命名為“沈健建筑科技勞模創新工作室”。

  質量和安全的守護者

  2010年,世紀匯廣場項目是當時總承包公司承接的最具難度的工程:項目位於上海浦東世紀大道交通樞紐,有4條地鐵線交匯於此,又毗鄰一條煤氣管道和變電站,民生安全成為整個項目施工建設過程的重中之重。

  2011年底,由於其他單位施工的地下基坑維護結構突發滲漏,地下承壓水由漏點像火山爆發一般噴向基坑,一旦處置失當就極可能導致基坑垮塌、地鐵灌水的驚天災難。

  危機關頭方顯英雄本色,600多人的搶險隊伍以三班作業的方式投身搶險,而沈健和項目上主要管理人員更是晝夜連軸轉,一邊全力組織搶險作業,一邊及時向專家組反饋現場信息,參與搶險方案的制定和調整。根據“局部注漿抬升”搶險方案,在封堵第一個漏點時,沈健和30多名管理人員跑到宿舍,把自己的被褥抱出來堵漏應急。封堵第二個漏點時,操作人員頂不住水壓,致使身邊的毒性封堵材料越堆越多。有人膽怯了,逃離了現場。面對此景,沈健毅然帶領兩位項目副經理下到坑底,用身體合力堵住噴涌的水流,引導封堵材料實現有效注入,適時發泡阻水。泡在水裡,他還通過報話機不斷向地面喊話,指揮材料配比、現場警戒。

  經過七天七夜搶險大戰,項目的基坑保住了,地鐵的運營平安了,一起重大事故避免了,沈健和參加搶險的員工卻一個個面目憔悴,嗓子啞得連聲都發不出來了。

  技術創新和創新體系的建設者

  2013年,公司承建了具有國際頂級水准、世界最大規模的上海國家會展項目。身為項目執行經理,沈健深知隻有集中團隊的智慧和力量,依靠科技創新才能破解項目面臨的高支模、深基坑、超大面積的現場施工組織等眾多難題。

  作為以其名字命名並領銜的“沈健勞模科技創新工作室”的領頭人,他依托創新工作室,加強項目技術部門人員力量,通過制訂詳細年度科研工作計劃,明確科技攻關子目標,落實責任人和完成時間,並定期對研發課題進展情況進行考核和階段性成果研討。

  在他的帶領下,項目部研發了多項新技術,如新型承插盤扣式鋼管支架的應用極大地提高了工效﹔超大面積預應力梁板結構分倉遞推流水施工技術,實現了超長結構的無縫施工﹔通過BIM技術構建建筑信息化平台,實現對建筑工程的施工質量、進度、成本等進行數字化、精細化管控。目前,在國家會展項目中,項目部已獲國家專利受理2項,申報專利10項,總結提煉論文近20篇,發表論文5篇。

  為保持項目團隊可持續創新能力,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培養一支過硬的復合型管理人才隊伍,在自己刻苦鑽研的同時,沈健還十分注重對項目專業人才的培養。通過言傳身教,許多年輕的學生得到快速成長,並在項目生產施工管理過程中逐漸挑起了大梁。

  清正廉潔和愛崗敬業的垂范者

  清正廉潔,一直是沈健的行事風格,也是他多年在基層管理工作中堅持的原則。為此,他常常會得罪那些別有用心的人。

  2009年春節前,重慶某勞務隊包工頭以討薪為名行敲詐之事,提出了超出雙方合同標的230多萬元的無理要求。面對圍攻、謾罵、威脅短信,甚至是有預謀的人身襲擊,他都毫不退縮,有理有節堅持按合同結算,最終迫使這些利欲熏心者服從了合同約定。沈健說:“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在危及企業利益的惡勢力面前,我們一定不能退縮、讓步,一定要堅持原則、守住底線,這是對一個職業項目經理人的基本要求。”

  在工作中,沈健就象一個旋轉的陀螺,常年處於“白+黑”、“5+2”的工作狀態,是同事們眼中不計勞苦的“拼命三郞”。在生活上,他又像個鄰家大哥,細致入微地關心每一個員工,聆聽他們的訴求和心聲,將項目員工緊緊地凝聚在一起。由於常年盯在項目上,他對家人的照顧少之又少。父親有病未能及早檢查,后來被確診為肺癌。一貫支持兒子工作的父親,不想影響他的工作早已回到老家,彌留之際,恰逢沈健被公司急派往外地出差,等他馬不停蹄地趕回家裡,老人家已不能說話了,只是看了他一眼就離世了……這也成了沈健心中最大的憾事。

  這就是一個有著錚錚鐵骨的建筑人追夢的故事。

(責編:王飛飛(實習)、申亞欣)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