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獲得單位陽江供電局紀實

范海燕

2014年04月29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陽江供電局工作人員在進行台風災后搶修工作

 


 

 



陽江供電局客服人員在向行人宣傳用電知識

 

 



陽江供電局搶修人員冒雨更換受損的避雷器

 

              

  作為廣東電網公司直屬企業,陽江供電局全體干部職工心系陽江經濟、社會發展,緊緊圍繞陽江市實施雙化驅動、藍色崛起、融入珠三角戰略,全力做好電網建設和供電服務工作,尤其是在經濟增長快、電力需求大的形勢下,為陽江在粵東西北地區率先崛起、人均GDP達到全國平均水平提供了強有力的電力保障。

  今年,陽江供電局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沉甸甸的榮譽背后,凝聚著廣大干部職工付出的心血和汗水。2013年,陽江供電局完成供電量77.1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54%﹔完成售電量72.9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3.82%﹔供售電量增幅繼續保持全省第一。第三方客戶滿意度得分78分,同比提高6分﹔在全市公共服務滿意度調查中繼續排名第一﹔近5年沒有發生有責任的一般電網、設備及以上事故。

  加快電網規劃建設

  提升全市整體供電能力

  電力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澎湃動力。近年來,在陽江市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拉動下,用電負荷不斷攀升,常規的電網發展速度已無法滿足全市激增的用電需求。為此,陽江供電局及時對電網規劃建設進行優化調整,完成了陽江市中長期電力負荷規劃研究、負荷較快地區專項規劃,與該市中長期發展的用電需求齊頭並進,同時,積極協調各方,想方設法加快電網建設步伐,重點投向負荷高速發展地區、改善民生項目等方面,有力推動了工程項目建設,尤其是重點項目建設。近年來,500千伏蝶嶺站主變擴建工程提前投產,有效緩解了全市總體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220千伏漠南至廣青線路工程按期投產,及時解決了高新區鎳合金項目用電受限問題。

  近年來,江城銀嶺、陽東萬象、陽西臨港、陽春雙轉移工業園區以及海陵島大型旅游項目區域等項目用電的需求不斷增長,陽江供電局提前介入,急用戶之所急,在全面了解各園區用電情況的基礎上,超前做好項目用電需求分析,專項規劃建設220千伏薄荷輸變電等工程。按照標准工期,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從立項到投產大約需要5年時間。為推進陽江市第二座500千伏變電站建設,陽江供電局通過前期支持性文件並行辦理、嚴控時間節點等措施,力爭把工期縮短到3年內。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可研評審工作,計劃2014年底開工建設、2015年底投產,從而全面改善陽江市電網架構,徹底改變供電能力不足問題,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做好電力供應與服務工作

  提高客戶滿意度

  加快電網建設滿足的是全局需求,推行精細管理提高的是每一個客戶的滿意度。面對陽江用電需求持續旺盛的形勢,陽江供電局提前做好市場分析與預測,重點了解各大工業園區經濟發展尤其是鎳合金等大項目的用電需求,對電網負荷實行精細管理,挖掘電網的輸變電能力,發揮最大效用以滿足用戶的用電需求。針對該市部分區域農城網薄弱、電壓質量差的問題,2013年該局共投資2.65億元,開展552項農城網改造升級工程,新建、改造配電變壓器421台、低壓線路2814千米,全面提升了城鄉居民生活生產的用電質量。同時,嚴格執行停電計劃審批,優化快速復電流程,大幅減少客戶停電時間,去年全市用戶平均停電時間5.64小時,同比減少6.38小時,供電可靠性顯著提升。

  讓客戶滿意,還建立在用心與客戶溝通之上,陽江供電局有一群員工,用“好聲音”讓客戶“聽得到”他們的微笑。陽江供電局“95598”業務受理班,承擔著全市80余萬用電客戶的供電熱線業務受理工作,卻隻有24名話務員,其中女員工16人,相當於平均1名話務員就要為3萬多名客戶服務,24小時提供咨詢查詢、緊急搶修、用電、投訴業務、意見建議、節能服務、繳交電費等服務。坐席室裡的電話常常此起彼伏響個不停,“每個話務員的任務都相當重”。客戶服務中心首席客服代表徐永高說,盡管如此,為打造問題解決中心,拓寬受理的業務渠道,目前“95598”業務受理班還主動給自己加碼,進一步提升服務,無形中加大了話務員的工作量。

  回憶起去年強台風“尤特”正面襲擊陽江的情景,徐永高說:“我們當時每天就像在打仗一樣。”台風登陸當天,“95598”熱線電話接入量達到1萬多個,每小時接入量高達1000多個。面對巨大的工作量,所有話務員都主動放棄了輪班休息,堅守在抗災復電的后方戰場上,在無情的台風和焦急的用戶之間架起一座用心溝通的橋梁。

  整潔的坐席室裡,值班話務員一邊接聽電話,一邊嫻熟地在電腦裡錄入資料。每個話務員的桌子上,都擺放著一面明亮的大鏡子,話務員有時似乎在微笑著對著鏡子說話。這難道就是他們用以練習微笑的法寶嗎?徐永高笑著告訴記者:“沒錯,為話務員配備的這面鏡子就叫做‘微笑鏡’,是我們自己推行‘微笑服務’的一項舉措。因為話務員在與客戶通話過程中,有時難免會因客戶情緒變化影響到心情,而我們特意配備的這面‘微笑鏡’就起到了一個很好的提醒調整作用。”

  2013年,“95598”業務受理班榮獲“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稱號,成為陽江市唯一獲此殊榮的單位,也是廣東省電力系統中唯一上榜單位。該班組的工作成績僅是陽江供電局提供優質服務的一個縮影,為了向客戶提供多元化的服務體驗,該局拓寬各種服務渠道,包括實行客戶經理機制,推進全功能型營業廳建設,實現全市直管區域業擴和繳費業務的同城辦理,建設24小時營業廳,為廣大用戶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體驗,用電服務更加人性化、更加便利快捷。

  主動承擔社會責任

  切實為群眾辦實事

  在企業發展的同時,陽江供電局不忘回報社會,時刻從群眾需求出發,主動承擔社會責任,集中力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決弱勢群體用電需求,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山區、偏僻村庄總體用電量小、住戶分散,設備投資也是一大難題,陽江供電局始終堅持“社會效益優先”的原則,每年都投入資金用於提升農村電氣化水平,提高電能質量,保証每戶村民用上電、用好電。該局為幫助困難群眾,定期在全市走訪城鄉低保戶、農村五保戶,義務開展用電安全檢查,贈送節能燈,並實施每月每戶15千瓦時的電費減免政策﹔2013年共向1.89萬戶低保戶、五保戶減免電費214.9萬元。在陽江市保障性住房小區建設方面,該局建立了供電服務綠色通道,簡化辦電手續,有力促進安居工程建設。

  陽江地區地處沿海,台風、暴雨等自然災害頻發,當出現極端惡劣天氣時,陽江供電局都第一時間組織開展搶修復電工作,兌現“知災、水退、人到、電通”的庄嚴承諾。2013年8月中旬,強台風“尤特”肆虐,陽江電網受損嚴重,全市超過40%的用戶受到停電影響。災情就是命令,陽江供電局迅速投入近3000人參與抗災復電工作,不到3天就恢復了全市正常供電,得到了政府和群眾的好評。

  在陽江供電局文化展廳裡,“責任、敬業、超越”六個大字十分醒目,這也是該局一貫秉承的文化理念。在一代代凝心聚力的陽江供電人心中,他們以強烈的責任意識、敬業樂業精神,努力實現自我的超越,並將“工作中嚴格要求,生活上注重感情”的標准注入企業文化當中,綻放出奔涌力量的希望。

(責編:王飛飛(實習)、申亞欣)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