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一線職工風採錄】頂著壓力前行

朱艷麗  王崇燕

2014年04月29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80米的個頭兒,皮膚黝黑,不善言談,夸他幾句,立馬臉就紅了。從事電工36年來,從未影響安全和工期﹔6次出任攪拌站站長,從未出現沙石料虧損﹔每年都獲評項目或上級先進榮譽,今年又榮膺集團公司“十大杰出技工”稱號。

  中鐵十六局集團四公司的技師楊斌說,自己56歲了,對工作最大的感悟是,“干什麼事一定要有壓力,有了壓力才能把活干好。”

  “我現在最大的壓力是力不從心,否則,我還想考安全員証和材料員証,特別是想考高級技工証。”兩次錯失高級技工考試機會是他最大的憾事,“現在許多機械都由電腦控制,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學習電子自動化。”

  在兼任項目的施工用電管理工作之外,楊斌還管理張石、南水北調、廣陝、貴廣等項目部大大小小6個攪拌站。提到他管理的攪拌站,他自豪地說:“每個攪拌站清算時,我管理的沙石料從沒少過,好幾個攪拌站還有節余。”

  貴廣鐵路項目所經之地大多為山地,他們經過多次實地考察后選了一塊平整場地,但此地隻能堆放約200多立方米的沙石料,要安裝機械就有些捉襟見肘。

  “條件有限,隻有自己創造條件。”楊斌沒有提任何困難,第二天就帶領幾名工人一起平場地、打地基、碎石子,20天后平出了安置機械的場地。攪拌機運到現場后,廠家安裝人員遲遲不能到位,為保証項目盡快進場施工,楊斌按照圖紙說明自己動手安裝,經過兩天一夜的安裝后,攪拌機一次性調試成功,如期啟動並成功攪拌出第一方混凝土。

  攪拌站最大消耗不僅在於材料,還在於機械的維修保養。為節省每一分修理費用,攪拌機的控制線路、提升料斗、拌葉片等出現問題,都由他和另一名職工親自修理。有一次,正在工作的鋼絲繩突然斷裂,料斗摔壞,導致滑槽變形,如果等專業維修人員,最快要到第二天早上。為了不影響施工,老楊立即帶領3名工人開始搶修,最后歷經13個小時修理后再次投入生產。

 

(責編:王飛飛(實習)、申亞欣)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