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淄博勞模評選:對弄虛作假者堅決拿下

孫覆海

2014年05月04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訊 (記者孫覆海 通訊員王樹成 陳倫東)日前,山東淄博公交公司駕駛員薛仲婕成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她和另外幾位最終當選者一樣,都是來自一線的職工。

  讓一線職工成為勞模先進評選的“主角”,是淄博市今年各級工會評先樹優工作的一大特點。全市明確要求,全國性先進榮譽全部給一線職工,省市勞動獎章一線職工佔比在55%以上。而從全市目前各級推薦評選的實際情況來看,省市勞動獎章一線職工佔比遠遠超過規定要求,其中省級先進中一線職工比例達到60%以上、市級一線職工比例達到72%。

  “今年一線職工佔這麼大的比例,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淄博市總一位知情人士介紹說,“以前,每到勞模先進評選前一段時間,一些企業負責人就紛紛到工會來找關系、打招呼,爭榮譽,有的甚至採取糊弄的手法,明明是單位的負責人,卻偏偏以車間工人、技術員、農民工的名義報名參評。這樣,不僅增加了我們審核的時間和難度,還使勞模先進的評選有了水分。”

  為改變這種狀況,今年以來,市總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學習活動,決定在勞模先進評選上正本清源,讓一線職工真正成為勞模先進的主角。這樣做,是為了激發廣大普通勞動者的工作熱情,也有利於剎住沽名釣譽的不正之風,淨化社會風氣。

  在申報過程中,該市嚴格按標准對全國、省、市三級榮譽的132名候選人的身份進行審核甄別,對弄虛作假者毫不留情。某企業在申報富民勞動獎章時,把一位負責人報上了,市總在審核中,發現了這個問題,重新報選了一位一線職工﹔某事業單位為照顧即將退休的領導,為其申報了市勞模先進榮譽,市總同樣不留情面,把這個先進名額拿下。

  淄博市總分管勞模評選工作的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這項工作出現了三個變化,一是評選工作更多地向工業企業、一線職工傾斜﹔二是企事業單位負責人為自己單位的一線職工、基層群體爭取榮譽的明顯增多﹔三是評選中一線職工的生面孔多了,管理層的熟面孔少了。

  淄博市總這種做法得到了廣大職工的好評。山東新華制藥公司的設備管理員徐學說,評選勞模先進讓我們一線職工做主角,正是對我們一線勞動者價值的最好尊重和體現,這樣更能激勵我們一線職工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也對社會起到很好的引領與示范作用。

  淄博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王樹槐表示:“勞動模范是工人階級的優秀代表,工會作為職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就是要樹立職工為本、服務至上的理念,在評先樹優工作中更多地向一線職工傾斜,讓廣大一線職工成為勞模先進榮譽的主角。”

(責編:申亞欣、盛卉)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