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違反市職代會條例規定企事業單位信用將受限

2014年07月03日09:39  來源:解放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市企事業單位如有拒不建立職代會制度、妨礙職代會依法行使職權等行為的,將被歸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記者昨天從市總工會獲悉,違反《上海市職工代表大會條例》的企事業單位法人信息被歸入信用平台后,在參加政府項目投標、政府組織的各類表彰獎勵活動及獲取財政資助和政策扶持等方面都將受到限制。

  截至2013年9月底,國有企事業單位職代會建制率基本全覆蓋﹔全市非公企業職代會獨立建制3.7萬家﹔已建區域性、行業性職代會6260家,覆蓋非公企業17.3萬多家。但市總工會在調研中發現,企事業單位在職代會制度建設方面還存在諸多問題。如目前本市已建立工會組織的非公企業,還有20%左右沒有建立職代會制度。又如職代會工作運作不規范,有30%左右的企事業單位職代會存在議事程序不規范、職權落實不到位、應當提交職代會審議或審議通過的事項不走規范的民主程序等現象。

  要解決這些問題,社會誠信管理體系是一條有效途徑。市總工會明確,企事業單位如有阻撓建立職代會制度、妨礙職代會依法行使職權、應當提交職代會審議和審議通過的事項未按照法定程序提交並給職工造成損害的、擅自變更或拒不執行職代會決議並侵害職工權益等行為,市、區縣總工會可開具《上海工會<上海市職工代表大會條例>監督檢查整改意見書》﹔如不改正,工會將向企業主管部門和人保等部門開具 《上海工會<上海市職工代表大會條例>監督檢查處理建議書》﹔仍不改正的,企事業單位法人信息將納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同時向媒體曝光。除了處處受制外,相關單位還將被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增加檢查頻次,加強現場核查,監管部門在行政處罰自由裁量范圍內,將加大對該單位的處罰力度。(記者 陳璽撼)

(責編:譚潔羽(實習)、盛卉)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