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紀念《勞動法》頒布2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李建國出席

2014年07月05日11:50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依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使勞動關系在市場化、法治化的軌道上和諧發展

紀念《勞動法》頒布2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李建國出席 王勝俊講話

7月4日上午,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頒布2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為座談會會場。中工網記者 許之豐 攝

在勞動關系市場化的今天,《勞動法》的貫徹實施與每個勞動者的利益息息相關。今天,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務院法制辦、全國總工會、全國工商聯和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在京聯合召開座談會,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頒布20周年,回顧和總結這部勞動基本法的歷史作用和價值,探索勞動法制建設的新舉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出席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出席並講話。

1994年7月5日,《勞動法》經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勞動法》頒布實施20年來,我國勞動關系總體穩定,勞動者合法權益保障不斷得到加強,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勞動保障法律制度基本確立。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如何進一步貫徹實施以《勞動法》為基礎的勞動法律制度,依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使勞動關系在市場化、法治化的軌道上和諧發展,依然是一個緊迫的時代課題。

王勝俊指出,1994年審議通過的《勞動法》,為健全市場經濟體制,實現勞動力配置市場化創造了改革條件﹔為維護勞動者權益,依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提供了重要保障﹔為勞動關系法治化,建立健全勞動法律制度奠定了堅實基礎。《勞動法》頒布實施20年來,各級人大、政府、司法機關以及工會、企業代表組織共同努力,推動勞動法律法規的實施,取得了很大成績。

王勝俊強調,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意味著勞動關系將進一步市場化和法治化,勞動關系深層次的矛盾在改革的一定階段將會集中顯現。能否按照《勞動法》的立法宗旨保護好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成為影響改革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

必須進一步推進《勞動法》貫徹執行,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豪在座談會上發言指出,《勞動法》的頒布實施,為市場配置勞動力資源、協商建立勞動關系開辟了通道,為勞動者依法維權提供了依據﹔也為我國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創造了契機,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提供了法律支撐。今后,工會組織要進一步廣泛深入地開展《勞動法》等勞動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扎實有效地推動其貫徹實施,並積極主動地參與勞動法律法規的修改制定,堅持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更好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更好地發展和諧勞動關系。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胡可明,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謝經榮和遠東電纜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總監谷家凱,大連開發區排水管理有限公司職工尹學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先后在座談會上發言。

座談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適時主持。全國人大內司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等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企業代表、職工代表及專家學者共100余人出席會議。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劉國中,全總書記處書記郭軍出席了會議。(記者王嬌萍 鄭莉)

(責編:盛卉、耿聰)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