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謝經榮:企業依法健康發展的調節器

2014年07月05日11:53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企業依法健康發展的調節器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謝經榮

  1994年7月5日,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這是我國勞動保障領域的第一部基本法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勞動保障法制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以《勞動法》為起點,我國逐步形成了較為系統的勞動保障法律體系,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在保障職工合法權益、促進企業發展壯大、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勞動法》為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非公有制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截至2013年底,我國私營企業超過1250萬戶,個體工商戶超過4400萬戶,民營經濟佔GDP的比重超過50%,民間資本在固定資產投資中佔比超過62%,吸納了城鎮就業的80%和每年新增就業的90%。非公有制企業已經成為我國勞動關系的重要主體。

  非公有制經濟的巨大成績得益於中央方針政策的正確引導,得益於包括勞動關系在內的社會和諧穩定,得益於《勞動法》20年的貫徹實施。《勞動法》明確規定企業和職工雙方的權利義務,不僅有效維護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也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非公有制企業佔據著我國企業數量的主體,也是勞動關系問題矛盾較為集中的領域,企業的健康發展更加離不開《勞動法》的保駕護航。

  《勞動法》頒布20年來,非公有制企業勞動關系不斷朝著法治化、規范化方向發展,企業用工不斷增長,勞動合同制度穩步推行,社會保險覆蓋面逐步擴大,企業工資制度改革得以深化,勞動爭議預防調解工作已見成效,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勞動關系總體和諧穩定。

(責編:盛卉、耿聰)
新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