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2968名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將受表彰

企業一線職工佔到了企業人選的67.5%,比上屆提高5.1個百分點

2015年04月27日10:3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將於4月底在北京隆重召開,大會擬表彰2968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先進工作者。記者今天從大會籌委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處獲悉,此次評選表彰堅持面向基層和一線,工人、農民佔據了較大比重,企業一線職工佔到了企業人選的67.5%,比上屆提高5.1個百分點,繼續領跑“勞模榜”。

“擬表彰人選都有堅定的政治信念、扎實的群眾基礎、突出的工作業績和廣泛的社會影響。”大會籌委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推薦的擬表彰人選中,有的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在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方面作出突出貢獻﹔有的忠於職守,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有的扎根基層,無私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具有較強的先進性。

從今年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公示名單上,記者注意到,此次評選表彰,堅持面向基層,面向工作一線,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條戰線,面向社會各個階層。特別是保証了工人、農民的比重。

“與往次相比,此次評選政策要求,企業一線職工佔企業人選的比例由55%提高到57%﹔企業負責人佔企業人選的比例則從22%降低到20%。尤其是把農民工佔農民的比例從6%提高到25%,提高了19個百分點。此外,東部農民工較多的省市,應有一定數量的跨省市工作的農民工。”該負責人介紹。

而實際評選的情況更凸顯了“向基層一線傾斜”的特點。統計顯示,推薦人選較往年出現“兩升兩降”。即企業一線職工佔到企業人選比例,較上屆提高了5.1個百分點﹔企業負責人佔比則較規定低了3.1個百分點,比上屆降低4.3個百分點,達到16.9%。與此同時,農民工佔農民的30.4%,比上屆提高17.7個百分點,其中,跨省務工的農民工比上屆提高5.6個百分點。而機關事業單位中,處級干部156名,佔機關事業單位人選的17.3%,比規定比例低了2.7個百分點。

此外,此次擬表彰人選中,高文化程度和專業技術人員佔比較大,1484人擁有專業技術職稱,其中兩院院士16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190人,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6人﹔有1024人具有高級職稱,技師、高級技師等高等級技術工人445人,比上屆增加121人。與此同時,年齡結構更趨於年輕化,40歲以下的有574人,41歲至60歲的2315人。年齡最大的79歲,年齡最小的23歲。

據介紹,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評選表彰工作歷來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中國成立以來先后召開了14次表彰大會,共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28247人。(記者鄭莉)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