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今年全國勞模近七成是職工農民

40歲至60歲是主力年齡最小的僅23歲

2015年04月28日14:59  來源:京華時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據新華社電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將於本月底在北京隆重召開,擬表彰2968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先進工作者。昨天(26日),大會籌委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2968人中,企業一線工人佔67.5%。其中,在2064名全國勞模中,企業職工和農民佔到總數的69.5%。

  多數人選曾獲得省部級以上表彰

  該負責人表示,此次表彰堅持面向基層,面向工作一線,特別要保証工人、農民在推薦人選中有較大比重﹔明確東部農民工較多的省市,應有一定數量的跨省市工作的農民工﹔提出婦女和少數民族人員應佔一定比例。

  擬表彰人選都具有堅定的政治信念、扎實的群眾基礎、突出的工作業績和廣泛的社會影響。其中11名人選曾獲得全國勞動模范或先進工作者稱號﹔絕大多數人選曾獲得過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

  近五成全國勞模是一線企業職工

  大會擬表彰2968名人選,其中全國勞動模范2064名,佔總數的69.5%﹔全國先進工作者904名,佔總數的30.5%。其中,在全國勞動模范中,有企業職工1471名,佔總數的49.5%﹔農民593名,佔總數的20.0%。

  從評選出的勞模和先進工作者構成看,企業一線職工佔企業人選的67.5%,比規定比例高10.5個百分點,比上屆提高5.1個百分點﹔企業負責人佔企業人選的16.9%,比規定比例低了3.1個百分點,比上屆降低4.3個百分點﹔農民工佔農民的30.4%,比規定比例高了5.4個百分點,比上屆提高17.7個百分點。

  黨員模范及先進佔總數八成以上

  這位負責人說,擬表彰人選分布廣泛、類別齊全、代表性強。從政治面貌看,中共黨員2485名,佔83.8%,民主黨派66名,無黨派人士43名,共青團員16名。從民族結構看,少數民族共294人,佔9.9%。從性別結構看,女性658名,佔22.2%,比上屆提高2.4個百分點。

  此外,從年齡結構看,40歲以下的574人,41歲至60歲的2315人,61歲以上的79人。年齡最大的79歲,年齡最小的23歲。從文化程度和專業技術結構看,專科及以上人選2259人,佔75.8%﹔有專業技術職稱的1484人,其中兩院院士16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190人、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6人,具有高級職稱的1024人﹔技師、高級技師等高等級技術工人445名,比上屆增加121名。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