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4月底在京召開 2968名優秀勞動者將受表彰

2015年04月28日1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將於4月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屆時,將隆重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回顧黨領導工人階級和億萬勞動群眾走過的光輝歷程,有2968名在各行各業作出突出成就的勞動者將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並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表彰。其中全國勞動模范2064名,全國先進工作者904名,分別佔總數的69.5%和30.5%。

據籌委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25日介紹,黨中央、國務院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指導方針,高度重視、關愛億萬勞動群眾,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每逢“五一”國際勞動節,都以不同形式組織慶祝表彰活動。今年這樣的大會,新中國成立以來已先后召開了14次,自1995年以來,每5年召開一次,共表彰了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28247人。這次即將召開的2015年慶祝表彰大會是第15次。

據介紹,2010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偉大實踐中,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各階層人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執行黨的方針政策,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中作出了新的重大貢獻,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愛崗敬業、勇於創新、品格高尚、業績突出的先進模范人物,會上表彰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就是他們的優秀代表。

這位負責人說,在“五一”節前夕隆重召開大會,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億萬勞動群眾的高度重視和真情關愛,體現了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肯定和關懷,對於在全社會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人階級偉大品格,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更好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彰顯工人階級的主力軍地位,進一步激勵和鼓舞全國各族人民以先進模范人物為榜樣,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為做好慶祝表彰大會的籌備工作,黨中央、國務院專門成立了大會籌委會,負責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有關工作的安排、表彰人選的審批,並領導慶祝表彰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各地區和各有關部門也成立了相應的領導機構,負責本地區和本部門的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以及表彰人選的推薦評選工作。推薦和評審工作堅持面向基層、面向工作一線的原則,保証一線工人和技術人員、農民工等普通勞動者的數量,控制企業負責人和縣處級干部比例。同時,堅持從嚴從緊,嚴格履行推薦程序,實行屬地推薦,嚴肅推薦評選工作紀律,按照評選標准和規定比例嚴把質量關。

這位負責人說,推薦評審工作堅持群眾路線,充分發揚民主,推薦人選都經過所在單位、省級和全國三級公示,接受社會監督,實現評選過程讓群眾參與、評選結果讓群眾認可。期間,籌委會辦公室還對群眾舉報進行了認真核查,確保人選質量。經過各地、各有關部門和籌委會辦公室的共同努力,推薦評審和公示工作已經完成。(新華網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董峻)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