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新常態下工會工作怎麼干?

全國工會2016工作重點聚焦提升職工獲得感

——來自全總十六屆四次執委會議的報道

2016年01月18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工會工作應該怎麼干?今天落幕的全總十六屆四次執委會議通過了2016年工會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用一項項具體措施回答了這一重要課題。無論是老措施還是新亮點,都指向同一目標:著力增強“三性”、去除“四化”、做強基層、推進改革,更好組織職工、引導職工、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使職工群眾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獲得感。

【焦點1】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實現“十三五”規劃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全總將廣泛開展“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題勞動競賽和職工技術創新活動,並通過進一步完善勞動競賽組織、評估、表彰等機制,做實叫響“大國工匠”“工人先鋒號”等品牌,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加強職工職業技能培訓,拓展技術工人職業發展渠道等方式,培育更多高素質勞動者,發揮一線職工在經濟建設中的主體作用。

【焦點2】大力加強依法維護職工權益工作,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針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效益下滑的情況,工會的維權工作重心將更多放在保就業、保收入、保安全上。包括加大工會創業促就業工作力度,扎實開展行業(區域)集體協商,推廣協商制定行業勞動定額標准經驗,加強非公有制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參與養老、醫療保險等改革頂層設計,推動群眾性安全生產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建立健全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和職工法律援助制度等,引導職工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

【焦點3】切實提高服務職工的精准化水平。

加快建設以精准幫扶為重點的服務職工工作體系,為廣大普通職工開展普惠性服務。同時,拓展困難職工幫扶中心(職工服務中心)和站點的功能,做實做細送溫暖工作,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提供項目化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全總執委會對加大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幫扶和保障力度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根據城市困難職工群體面臨的就業、社保、生活等不同現實問題,分類做好解困脫困工作。二是高度關注結構性改革中職工生產生活遇到的困難,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對老工業基地、資源枯竭工礦區困難職工專項幫扶工作。三是為困難職工建檔立卡,因困施策、分類幫扶、精准脫困,並實行工會幫扶困難職工目標責任制,分解任務、嚴格考核、強化督查,確保建檔立卡的困難職工如期解困脫困。

【焦點4】進一步加強農民工工作。

全總將制定“十三五”時期工會農民工工作規劃,繼續開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最大限度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組織中來。同時,加大農民工維權服務工作力度,突出維護好農民工勞動報酬、社會保險、勞動安全衛生等權益,特別是繼續做好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檢查等工作,幫助農民工提升技能、融入城市。

【焦點5】進一步增強基層工會活力。

持續推進在各類企事業單位特別是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擴大工會對新領域、新階層和小微企業的有效覆蓋。同時,為把更多經費直接用到基層和職工群眾身上,全總將全國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基層,並進一步提高全總本級經費中對下級工會補助的比例。

【焦點6】搭建新平台,更直接、便捷地聯系服務職工。

如何更好地與職工需求對接?全總執委會提出制定和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形成網上網下深度融合、互聯互動的工會工作格局。包括提高工會干部運用互聯網開展工作的能力,創建工會工作網上平台,打造全國工會系統服務職工網絡載體等,做到服務對象全覆蓋、服務時間全天候。此外,工會機關將完善聯系職工群眾和基層聯系點制度,建立“下基層周”制度,列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內容,督促廣大工會干部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聯系服務職工中。(本報北京1月17日電)

(責編:王金雪、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