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上海下調職工社會保險費率2.5個百分點

2016年03月22日14:47  來源:吉林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上海市政府21日宣布,在保障參保人員社會保險待遇水平和社保基金正常運行的前提下,上海進一步下調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費率水平,總費率下降2.5個百分點,預計將為企業2016年全年減負約135億元。

此次調整后,上海五項職工社會保險費率總水平為43%,根據測算,2016年全年可減輕企業負擔約135億元。新的費率標准從今年1月1日起實施,對於1月1日至今企業多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將實施清算退還給企業。

據了解,目前上海企業單位繳費部分的總費率水平為35%,與個人繳費部分的總費率10.5%相比,相對比較高。企業是市場經濟的主體和社會保險基金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不論是當前還是長遠,企業的平穩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保險基金安全都是至關重要的。在目前企業面臨一定困難的情況下,通過降低企業的單位繳費費率來降低企業成本,是支持企業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

目前,上海職工社會保險基金收支情況較好,有一定的積累且年度有結余。此次費率的調整,不會對參保人員的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等各項社會保險待遇產生影響。

另據介紹,為確保職工社會保險制度的長遠可持續發展,上海將進一步建立健全社會保障基金的預警、儲備和保值增值機制,擴大職工社會保險的覆蓋面,加強社會保險費的征繳和基金管理,加大財政、國資等對社會保險基金的支持力度,以增強社會保險基金的抗風險能力,確保參保人員的各項社會保險待遇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逐步提高。

此前在2013年10月,上海曾優化調整職工社會保險費率,單位繳費部分下調2%,個人繳費部分下調0.5%,總費率從原本的48%調整為45.5%。(新華社上海3月21日電 記者周蕊葉鋒)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