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讓勞動理念深入人心”

2017年02月09日10:4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走進福建省安溪勞模創新工作基地,這樣的標語讓人感受到一股勵志向上的精神力量。

2月7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張廣敏等省市工會干部一行來到位於安溪華僑職校內的勞模創新工作基地,調研勞模創新工作。

工藝品是安溪縣的支柱產業,從業人員達12萬人。2012年,安溪陳清河勞模創新工作室在華僑職校挂牌成立。2013年4月,在工作室基礎上,建立了安溪勞模創新工作基地。基地聚集了市級以上勞模和各行業優秀職工代表。

“將竹藤編工藝運用到內衣創意上,重塑竹的形態,賦予竹新的價值。”今年78歲的全國勞模陳清河介紹道,“融合傳統與現代工藝,通過跨界融合,作品還獲得了國際大獎。”

走進基地,長廊一側的銅浮雕概述了安溪縣工藝文化發展的歷程。“勞動文化、勞模元素”貫穿其中。“勞動創造財富,要讓勞動理念深入人心。”張廣敏說,“勞模榜樣在身邊,勞模精神代代傳,學習勞模、宣傳勞模、尊重勞模、崇尚勞模在這裡得到充分體現。”他強調,勞動模范是一個特殊的群體,起著引領時代精神、價值取向、社會風尚的作用。勞模是時代的楷模。

陳清河被譽為“一個人帶動一個產業”,如今安溪縣藤鐵產業主要從業人員基本上都是陳清河的傳人。“你像一團火,哪裡需要哪裡就是崗位,始終在一線,做好傳幫帶,極大地發揮了勞模的品牌效應和聚集效應。”張廣敏說。

安溪縣委書記高向榮介紹,“勞模創新工作基地已發揮出政府決策的智囊團作用。目前,安溪家居工藝文化產業產值已突破百億元,正朝著更高的目標發展。”

春節過后,不少人背起行囊,離開故鄉外出務工。在安溪恆興新車站,出行人員雖多,但一切井然有序。 得知車站才啟用不久,一些設施還在完善當中,張廣敏表示,“要增加工會元素、勞模元素,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勞動生產和構建和諧社會中的特殊作用。”他提出,作為窗口單位,公共交通要在堅持社會公益性的基礎上,營造良好的環境,通過開展技能競賽、崗位練兵等提升服務水平。

當天,張廣敏還走訪慰問了高速公路仙游城區征管所職工和安溪縣環衛工人。(記者 肖玉保 吳鐸思)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