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一線工人代表心憂技工“斷檔”傳承難

絕活不能真成了“絕”活

他們表示,加強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影響深遠

2017年03月07日13:5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我們軋鋼廠過水的管道漏水,以前很多焊工都能在不停水的情況下焊接堵漏。現在,廠裡已經找不到擁有這樣技術水平的焊工,隻能去別的廠請人來。”今天,蕪湖新興鑄管公司鋼鐵研究院副院長陶群南代表拋出了一個讓一線工人代表們憂心的話題:絕活不能真成了“絕”活。

“隨著生產工藝的進步,一些老的‘絕活’可能會用不上了。”談到傳承,被譽為“汽車心臟守護神”的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維修技術總監徐小平代表突然站了起來,指著自己的腦袋,盯著前來採訪的《工人日報》記者說,“現在更需要繼承‘腦力絕活’,我是想把腦子裡的東西掏出來,但如果沒人願意接,我給誰呢?”

來北京參會時,陝西法士特集團公司首席技能培訓師、被稱為“車間愛迪生”的曹晶代表隨身帶著一個小齒輪:“這個齒輪公差要精確到繆米。生產這樣一個齒輪,不僅要熟練操作機器,更要懂怎麼編寫電腦程序,企業太缺這樣的高技能人才了!”

“我剛進廠當工人的時候,那些八級工、九級工多受大伙兒尊敬啊。”作為新一代知識型工人的代表,上海電氣液壓氣動有限公司總工藝師李斌代表說,除了技高一籌外,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更是他們獲得全社會認可的重要因素。

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離不開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這三位被譽為“大國工匠”的全國人大代表不約而同地呼吁,培養出數量更多、素質更高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和“大國工匠”,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他們建議,通過提升高技能產業工人待遇,暢通發展通道,依法保障權益,完善技能人才的評價機制與獎勵制度等,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動、崇尚技能、鼓勵創造的社會氛圍,讓尊重並認同技能人才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

“今年2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李斌代表說,這對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推動我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必將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近日,珠海格力電器宣布將加快建設格力學院。“目的之一就是要強化人才培養,讓普通員工轉型升級。”對此,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代表認為,正是一整套“選、育、用、留”人才培養體系,才成就了今天的格力。

“每一個產業工人,都像我手中的小齒輪一樣,微小而不可或缺。”曹晶代表說,很多個這樣的齒輪嚙合起來,就會形成強大動力,推動中國向制造強國邁進。(記者杜鑫 趙曉展)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