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基層工會力量隻能加強,不能削弱”

代表委員聚焦工會組織“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

2017年03月07日13:5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這些天,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巨曉林成了“紅人”。

從3月3日赴駐地報到開始,這位來自北京的全國人大代表就一直是媒體追訪的焦點人物。不過,與以往關注他的農民工身份不同,這一次媒體發問更多集中在他的新身份——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平時在一線從事技術工作時,了解到的基層情況,特別是農民工的需求,我都會定期反映給全總相關部門。”巨曉林代表說,“多了一重身份,也多了一份責任。”

《工人日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除了同樣擔任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的許振超代表外,趙郁代表當選北京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徐強代表當選遼寧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趙萍代表當選四川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李斌代表和朱雪芹代表當選上海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周振波代表當選上海青浦區總工會兼職副主席……今年全國兩會上,擔任各級工會兼職副主席的全國人大代表數量越來越多。

這是2016年工會改革創新的縮影。一批一線職工和勞模代表通過選舉進入各級工會領導機構。與此同時,挂職副主席也在各地工會組織中普遍出現。

“這些來自基層、在一線崗位上作出杰出成績的優秀勞動者代表,在職工群眾中具有強大影響力和號召力,有效強化了工會扎根職工群眾的社會基礎。”農民工全國政協委員鄒先榮如此評價。

這一夯實工會組織基礎的改革舉措,得到代表委員們的充分肯定。據了解,全國總工會今年將深化工會系統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工會補好基層短板,可以有效推進非公企業工會組建,切實維護好勞動者權益,也會受到基層政府和企業的熱烈歡迎!”深圳市龍崗區南嶺村社區居委會主任張育彪代表說。

南嶺村社區位於深圳龍崗區南灣街道,有著“中國最富村”的頭銜。如今,4.12平方公裡的轄區裡,較大規模的制造業企業就有40多家,其中常駐外來務工者就有7萬多人,張育彪代表需要時常面對棘手問題。

張育彪代表說,現在,勞動者維權意識越來越強。在依法依規、合情合理的基礎上,需要社區工會和企業工會切實發揮作用。

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離不開“強基層”。全國政協委員郭穩才曾經做過多年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對此深有體會。

“上海的顧村鎮開創性地建設‘街面工會’,實現了企業外建工會,效果就很好。”郭穩才委員認為,“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不同經濟體呈現出千差萬別的形態。工會組織夯實基礎,覆蓋基層,通過‘樓宇工會’‘街面工會’克服了基層建會的現實障礙。有些來自基層的經驗好好提煉以后,完全可以推廣到全國各地工會‘補短板’的工作實踐中。”

全國人大代表易鳳嬌所供職的國威電子公司,比鄰深圳市總工會源頭治理勞動糾紛兩個試驗區之一——觀瀾街道。在這裡,深圳市總通過招聘職業化工會工作者,把“職工之家”開在了工業園區裡。工人遇到勞動糾紛,“職工之家”可提供法律援助服務。

張育彪代表對此評價說:“這幾乎是基層工會最小的‘細胞組織’,充滿生機和活力,政府支持,企業滿意,職工歡迎!”

在為工會“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的改革舉措點贊同時,很多代表委員呼吁社會各界應進一步支持工會基層組織建設,以便更好地發揮工會組織作用。

在基層調研時,巨曉林代表發現,有些企業管理者對建會有顧慮。“其實,工會工作做好了,無論是對職工,還是對企業、社會都有積極作用。”巨曉林代表說,“這也是法律賦予的權利。”

“《工會法》是工會工作的有力武器,一方面工會工作者要用好自己的武器,另一方面,也需要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能夠一起維護這部法律,將法律內容落到實處。”郭穩才委員強調說。

持續在全社會范圍內推動工會工作法制化,優化工會工作的社會環境,這是受訪代表委員們的共同呼聲。張育彪代表說:“基層工會力量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工會工作的基礎夯實了,社會穩定和企業發展就有了更堅實的支撐。”

(記者 李瑾 陳曉燕)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