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許振超、李斌、徐強、曹晶、王欽峰,五位一線工人代表共聚工人日報社,關注目光始終不離產業工人——

大國工匠的“兩會之約”

2017年03月08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今天,總書記到遼寧團參加審議,我發言了,感覺太激動了!”

3月7日傍晚,一見面,全國人大代表、遼寧鼓風機集團齒輪壓縮機有限公司高級工人技師徐強就難掩興奮,向同是全國人大代表的許振超、李斌、曹晶、王欽峰分享他的喜悅。

最近幾年的全國兩會,這幾位一線工人代表都會相約在工人日報社見面。

這場“兩會之約”裡,每個人都頭頂一個響當當的名號——“徐強精度”“金牌工人許振超”“頂級工人李斌”“數控技能大師曹晶”“最富農民工王欽峰”,然而他們也有著一個共同的標簽——大國工匠。

“快說說,你都說啥了,總書記咋回應的?”許振超急切地追問。

“關於工人的事唄,咱們的職業教育真得好好抓抓了。”徐強回答。

徐強沒想到,今年自己能有機會當面向總書記提工人問題。

李斌說:“今天下午的小組討論中,我也說了一個問題,希望下一屆工人代表再多點。”

今晚,這幾位一線工人代表始終在談論如何為職工,尤其是為技術工人代言。

曹晶記得,自己履職第二年開始提職業教育相關的建議,之后每年都會堅持提。

“雖然還沒有實現我理想中的職業教育,但相信一年又一年的反復建議,還是會有作用的。”曹晶說。

變化正在發生……

2016年,“工匠精神”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又再次提及。

這一細節,在有著兩屆履職經歷的李斌代表看來,恰恰說明了,要實現中國制造2025的目標,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重要性正在被社會各界重視。

許振超還記得,2008年,他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時,就給技術工人培訓提了幾個建議。在這之后,他在2015年、2016年連續兩年提出為職業技能開發立法,還推動聯名讓這一建議形成議案。

“今年我又把這個建議帶來了。”在為技術工人代言這件事上,許振超的態度從不含糊。

說到《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大家想起了去年的這個時候,也是在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代表團審議時,聽取了李斌代表關於提高技術工人社會地位的發言。

去年8分鐘的發言,李斌的核心意思隻有一個——工人,尤其是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需要提高。

李斌告訴大家,去年他發言后,人社部專門到上海找他調研情況,還有兩次電話溝通,有關技術工人的薪酬體系,相關部門也來專門征求他的意見。“我覺得,各方面都很重視。”

“期待有更多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利好的消息啊。”曹晶說。

相聚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每位大國工匠似乎都有說不完的話,相互插話,氣氛熱烈。

對他們來說,始終不變的,是融於血液中的對工人的情感。(記者 李瑾 劉旭)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