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人社部、全總等八部門出台意見加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

完善多元處理機制有效化解勞動人事爭議

2017年04月07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如何更好地發揮協商、調解、仲裁、訴訟等方式的重要作用,成為依法有效處理勞動人事爭議的必答題。日前,人社部會同中央綜治辦、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財政部、全國總工會、全國工商聯、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等單位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完善多元處理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致力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勞動人事關系和諧與社會穩定。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轉型時期,勞動人事爭議案件逐年增多,僅2015年和2016年,全國調解仲裁機構就分別處理爭議案件172.1萬件、177.1萬件。對此,《意見》提出,到2020年,勞動人事爭議協商解決機制要逐步完善,調解基礎性作用充分發揮,仲裁制度優勢顯著增強,司法保障作用進一步加強,協商、調解、仲裁、訴訟相互協調、有序銜接的勞動人事爭議多元處理格局更加健全,勞動人事爭議處理工作服務社會能力明顯提高。

遵循“堅持協調聯動、多方參與,堅持源頭治理、注重調解,堅持依法處理、維護公平,堅持服務為先、高效便捷,堅持立足國情、改革創新”的基本原則,《意見》對健全勞動人事爭議預防協商解決機制、完善專業性勞動人事爭議調解機制、創新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制、完善調解仲裁訴訟銜接機制、強化基礎保障機制等作出了詳細安排。

《意見》強調要源頭預防,完善用人單位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行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保障職工對用人單位重大決策和重大事項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同時,指導企業與職工建立多種方式的對話溝通機制,完善勞動爭議預警機制,特別是在分流安置職工等涉及勞動關系重大調整時,廣泛聽取職工意見,依法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意見》提出,推進法律援助參與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在案件多發高發地區的仲裁機構設立法律援助窗口,依法為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工傷職工等群體提供法律援助服務。同時,簡化優化仲裁具體辦案程序,靈活快捷處理小額簡單爭議案件,建立健全集體勞動爭議快速仲裁特別程序,提高仲裁案件處理質量和效率。

值得關注的是,在健全勞動人事爭議多元處理工作格局中,工會發揮著重要作用。《意見》提出,加大工會參與協商力度,建立有工會代表參與的調解組織,吸納工會代表作為兼職仲裁員,發揮工會在集體勞動爭議調解中的作用等,教育引導職工依法理性維權。 (記者張銳)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