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五一”新聞發布會

2017年04月24日16:52  

4月24日上午10:00,全國總工會召開2017年“五一”新聞發布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介紹全國總工會“五一”國際勞動節有關活動安排。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俊治介紹了2017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的評選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 全總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部長王曉峰 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 王俊治

時間: 2017-04-24

文字實錄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前來參加今天的“五一”新聞發布會。今天和我一起向大家介紹情況的還有我的同事、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俊治。

王曉峰:今天發布會的主要內容,一是通報全國總工會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有關活動安排﹔二是通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發布宣傳“最美職工”情況﹔三是介紹推薦五一宣傳的一線勞動者典型情況﹔四是通報2017年度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提問。

王曉峰:下面,我先向大家簡要介紹全國總工會慶祝“五一”有關活動安排以及“最美職工”發布、五一前后推薦宣傳的一線勞動者典型情況。

王曉峰:一、關於2017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有關活動安排。

王曉峰:今年,全國總工會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主要有以下幾項安排:

王曉峰:(一)召開2017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表彰大會。

王曉峰:大會將於4月27日,也就是這個星期四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舉行。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全國總工會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北京市負責同志,部分全國勞模及2017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者代表,香港、澳門工會“五一”代表團成員,首都各界職工代表約700人參加。

王曉峰:慶祝大會上,中央領導同志將發表重要講話,全總負責同志宣讀《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表彰2017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決定》,並向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獎狀和全國工人先鋒稱號獲獎代表頒獎。4位獲獎代表將在大會上發言,講述他們立足本職、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甘於奉獻的勞動故事。會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獎代表還將向全國各行各業的廣大職工發出倡議,號召全國職工同心協力、凝聚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王曉峰:(二)“中國夢•勞動美”——2017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心連心特別節目。

王曉峰:這也是近幾年每年都會舉辦的特別節目。特別節目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電視台共同主辦,突出“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採用北京主會場和江西南昌、陝西西安分會場相結合的方式,用藝術的形式向全社會充分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展示我國工人階級特別是廣大產業工人“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勞動托起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目前,兩個分會場的節目已錄制完畢。節目主會場定於2017年4月26日,也就是這個星期三上午10時,在北京新機場建設工地航站樓錄制。屆時,將邀請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全總負責同志、中央電視台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全國勞模、職工代表約2000人到場觀看。我在這裡也誠摯邀請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屆時前往觀看。

特別節目擬於5月1日晚黃金時間在中央一套播出。

王曉峰:二、“最美職工”發布活動。

4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將共同發布宣傳10位2017年全國“最美職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已連續四年共同發布“最美職工”,目的就是通過公開發布宣傳“最美職工”的先進事跡,動員激勵廣大職工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先進模范人物為榜樣,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王曉峰:將要宣傳發布的10位“最美職工”分別是: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工人、高級技師洪家光,天津海鷗表業集團有限公司工人、高級技師李家琦,江蘇省電力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技術主管、高級技師朱洪斌,安徽省地質礦產勘查局313地質隊高級工程師張懷東,淄博康乾琉璃藝術品制造有限公司高級技師孫雲毅,中建鋼構有限公司華南大區綜合工長、工程師胡從柱,廣西桂林建筑安裝工程有限公司抹灰工祝平輝,中鐵十七局集團鋪架分公司項目探傷工、技師關改玉,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蓮城鎮北寧中心學校落鬆地小學教師農加貴,咸陽紡織集團有限公司一分廠紡部車間乙班趙夢桃小組。

王曉峰:三、關於“五一”前后的一線勞動者典型宣傳。在這裡,我重點向大家推薦六位一線勞動者。

王曉峰:第一位是北京城建集團中國國學中心項目工程總承包部項目執行經理、工程師羅崗。羅崗常說的一句話是“辦法總比困難多”。在近20年的施工生涯裡,他憑著一股不怕苦、不怕輸的勁頭和果敢睿智的工作魄力,逐漸摸索出一條獨特的項目管理思路,在城建集團的項目管理中獨樹一幟,起到了榜樣帶頭作用,2015年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王曉峰:第二位是大興安嶺神州北極木業有限公司高級技師白偉東。白偉東1988年參加工作,自從事木結構行業以來,每年都有技術研究成果並運用到產品的生產制造和設備研發中。以白偉東名字命名的木結構設計、研發與制造勞模創新工作室,共獲得國家專利23項。白偉東2015年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2016年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王曉峰:第三位是杭州汽輪機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吳國林。吳國林從事汽輪機裝配工作40年,是掌握我國高端工業驅動汽輪機組裝配及調試、試車核心技術的領軍人才。他憑借過硬的技術,出色完成了我國首次出口美國的工業汽輪機、首台套一百萬千瓦電站鍋爐給水泵汽輪機,及C字頭產品、大型工業汽輪機、燃氣輪機、壓縮機、國家重點項目10萬空分汽輪機組等重點機組裝配試車任務。他2015年獲得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王曉峰:第四位是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轉向架主管教授級高工曾艷梅。曾艷梅主持研發的120km/h速度級A型地鐵轉向架項目是全球首個速度等級最高的A型地鐵車輛轉向架,項目的研制成功,使中國軌道交通技術由跟隨邁向引領。在埃塞俄比亞第一條電氣化鐵路項目中量身設計了“耐熱型”大功率電力機車轉向架,為中國制造和中車品牌贏得了美譽。曾艷梅先后榮獲中國專利金獎1項、授權專利28項。

王曉峰:第五位是天水華天電子集團技術主管、工程師張自飛。張自飛成功研制完成了50多項高可靠軍用開關電源的研制項目,應用於航天、航空、船舶、兵器、電子等軍事設備中。他主導研制的用於“神舟飛船”返回艙高度控制裝置和“嫦娥衛星”著陸器用DC/DC變換器,性能優異,助力“神舟”八、九、十、十一號載人飛船成功返回和“嫦娥”三號衛星實現首次月球表面軟著陸。張自飛2015年獲甘肅省勞動模范稱號。

王曉峰:第六是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通信衛星創新團隊”。這個團隊是我國通信衛星設計、研制及應用領域的排頭兵。在他們的努力下,全新升級的東方紅四號E平台、小巧靈活的東方紅四號S平台、基於全電推進技術的東方紅四號SP平台、國際領先的東方紅五號平台相繼問世。先后為尼日利亞、委內瑞拉、巴基斯坦、玻利維亞、老撾、白俄羅斯等國家成功交付7顆國際商業通信衛星。團隊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2項、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1項、國防科技進步獎4項、國際發明專項金獎1項等榮譽。

王曉峰:上述一線勞動者典型事跡材料,已經提供給大家,全總新聞中心將為大家採訪提供方便。

王曉峰:我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請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王俊治部長向大家通報2017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評選情況。

王俊治: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同志們,大家上午好!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辦公廳關於推薦評選2017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通知》的有關要求和全總黨組、書記處的指示精神,根據31個省(區、市)總工會、10個全國產業工會加上中直、國直工會等43個單位的推薦,經過基層單位公示、初審、省級公示、復審、全國公示等相關的程序,目前2017年度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審工作已經結束。

王俊治:根據中央關於評比達標表彰的有關精神和規定,今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分配名額分別為獎狀100個、獎章700個、工人先鋒號800個。經評審各項程序后,目前各推薦單位推薦擬表彰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狀99個、獎章694個、全國工人先鋒號800個。經審查,以上推薦對象的各項比例均符合評選通知的有關要求。下面我向新聞媒體通報一下情況。此次推薦評審具有以下三個突出特點:

王俊治:一是堅持“三個面向”。我們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此次推薦的獎章先進個人中,一線工人和專業技術人員總共是393名,佔比56.63%,高出規定比例1.63個百分點﹔科教人員是147名,佔21.18%,高出規定比例1.18個百分點﹔農民工是77人,佔11.10%,高出規定比例1.10個百分點﹔企業負責人總共是39名,佔5.62%,比分配名額少6名﹔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人員總共是19名,佔2.74%﹔機關和事業單位縣處級領導干部這裡包括非領導職務19人,佔2.74%,得到了嚴格控制。其中有12個省(區、市)沒有推薦縣處級領導干部。在推薦的工人先鋒號先進集體中,有班組603個,佔75.38%,高出規定比例5.38個百分點﹔車間、工段是106個,佔13.25%;其它方面的集體代表91個,佔11.37%。這是第一個方面的特點。

王俊治:二是具有較強時代性與先進性。從各推薦單位上報的情況看,所有推薦對象都具有扎實的群眾基礎、突出的工作業績和良好的社會影響,並且具有省(部)級表彰的榮譽基礎。在推薦的獎章先進個人中,有中共黨員是541名,佔77.95%。他們中有的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模范踐行新發展理念,在著力振興實體經濟、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有的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是踐行工匠精神的楷模﹔有的扎根基層、淡泊名利,充分發揚主人翁精神服務企業、奉獻社會,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工作業績。我稍微說的詳細一點,他們中的杰出代表有:傳承“鐵人精神”,堅持技術創新的石油工人唐守忠﹔有獻身橡膠研制事業,成就“百年膠圈”奇跡的工程師蔣綺雲﹔有堅持善小而為之,用實際行動架起黨聯系群眾“連心橋”的電力維修工劉源﹔有25年如一日扎根大別山,勘察發現巨型鉬礦的地質工作者張懷東﹔有突破航空電源變換器關鍵技術,確保宇航員平安返航的電子工程師張自飛﹔有立足細節大膽創新,電表產品遠銷全球的模具設計師胡東方﹔有攻堅克難提升技術競爭力,推進汽車產業國產化的汽車零部件生產技師張春新﹔有始終把好工程質量關,確保建筑施工安全的木工組長、農民工郭建華﹔還有守護鄉村學校20年,將大愛撒向留守兒童的小學校長汪付珍﹔有動車疑難故障“手到病除”,被譽為“高鐵調試技術百科全書”的高級技師張健。應該說這10個人也是這次表彰的獎章個人當中非常杰出的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獎集體的杰出代表有:牢記歷史使命,鑄造大國重器的天津航天長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與電為伴,守護光明的安徽送變電工程公司帶電作業班。

王俊治:三是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各類獎項推薦對象基本涵蓋了國民經濟的各個行業,且非公經濟在其中所佔比例較高,非公有制企業及其職工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中的比例分別佔36.36%、35.88%、35.62%,分別高出規定比例1.36、0.88和0.62個百分點。在推薦的獎章先進個人中有女職工174人,佔25.07%﹔另外還有民主黨派及無黨派人士28人。推薦的獎狀單位和工人先鋒號集體中屬於企業單位的707個,佔78.64%﹔事業單位的105個,佔11.68%﹔黨政機關社會團體的87個,佔9.68%。

王俊治:全總領導同志高度重視今年的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推薦評選工作,要求必須堅持評選標准,嚴格推薦程序,嚴明工作紀律。按照領導同志的指示精神和推薦評審程序,我們對所有推薦對象嚴格評選標准,嚴格審查把關,確保評選質量。

王俊治:一是高度重視、嚴字當頭。按照全總的有關要求,各推薦單位十分重視推薦評選工作,成立了專門工作小組,迅速部署,精心組織,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嚴格執行推薦評選有關政策和要求,嚴把名額比例關、評選標准關和評選質量關,自下而上,優中選優,層層選拔產生推薦對象。

王俊治:二是堅持標准、嚴格審查。評審工作中,我們嚴格按照評選程序、堅持實事求是,從嚴從緊,對所有推薦對象都進行了認真細致的審查。我們對各推薦單位上報的名單逐一通過網絡廣泛搜索,通過“信用中國”、“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等網站查詢每個企業、企業負責人和有疑義人選的登記信息、信用信息、行政處罰等相關信息,對不符合評選條件和標准的,均要求相關推薦單位進行了更換。同時,我們還審查了推薦對象所在單位職工代表大會(職工大會、職工代表大會聯席會議)決議(紀要)、公示証明和省(部)級表彰的榮譽基礎等相關材料,確保推薦對象在廣泛征求職工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經過民主推薦產生。

王俊治:三是嚴格把關、保証質量。為確保評選質量,對所有被推薦的企業和企業負責人,均由各推薦單位征得了當地發展改革、勞動保障、環境保護、人口計生、工商、稅務(國稅、地稅)、安全監察等部門審查同意﹔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及其負責人還經過了審計、紀檢、監察等部門審查同意。機關和事業單位縣處級領導干部都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征得了當地組織、紀檢部門同意。由戶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推薦的跨省農民工還征得了對方同意。此外,我們還就被推薦的企業和企業負責人征求了國家發改委、環境保護部、工商總局的意見,就煙草行業的推薦對象征求了國家煙草專賣局的意見,對相關部委提出有違法違紀行為不能授予榮譽稱號的,實行一票否決,撤銷了其評選資格。

王俊治:四是嚴肅紀律、加強監督。評審過程中,我們嚴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和工作紀律,堅決執行黨和國家關於評選表彰工作的有關規定,嚴格按照評選標准和工作程序履行工作職責,自覺接受各方監督。評審過程中,對於不符合評選條件的推薦對象,堅決要求撤銷其評選資格,對於提供的推薦評選材料存在瑕疵的,堅決要求其予以調整或做出說明。評審過程中未發生任何違反有關評選程序、評選標准和相關規定的情況,評選表彰工作做到了公開、公平、公正。

王俊治:各新聞媒體的朋友們,自1985年開始,除召開全國勞模大會的年份外,每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全總均要進行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的評選表彰工作,從2008年開始命名全國工人先鋒號。在全總黨組、書記處的正確領導下,我們始終把評選表彰過程作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過程,通過評選表彰為廣大職工群眾樹立了一大批學習的榜樣。借此機會,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勞動精神和勞動者的大力宣傳,也請各位媒體朋友們,繼續大力宣傳報道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者的先進事跡,特別是弘揚一線普通勞動者的敬業奉獻和創新創造精神,提振士氣、鼓舞干勁,動員激勵廣大職工群眾在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在社會上進一步營造勞動光榮、勞動偉大的良好氛圍,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時代強音,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王俊治:我就通報這麼多,再一次謝謝各位媒體朋友!

王曉峰:謝謝王俊治部長的介紹。下面是提問環節,看看有什麼問題想問。提問前請先通報你所在的媒體名稱。

新華社:我有幾個問題,我們想做一個五一綜述,歷年來的五一勞動獎章評選情況,有沒有統計數字?第二個問題,現在大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這個時代背景下怎麼樣進一步體現工匠精神,您覺得工匠精神起什麼樣的作用?第三,尊重勞動和尊重創造不能隻停留在口號階段,要付出實際行動,您覺得採取哪些措施,能夠進一步體現勞動的價值?

王俊治:具體到全國五一勞動獎,包含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這項工作從1985年開始,截止到去年底,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累計表彰是9234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30173個。工人先鋒號評選表彰工作從2008年開始,截止到去年底共評選全國工人先鋒號10468個。通過評選表彰為廣大職工群眾樹立了一大批學習的榜樣,在全社會弘揚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關於全國勞模的數字,我們也有統計,如果有需要會后向你提供具體數字。

王俊治:第二個問題,關於推進結構性供給側改革,如何發揮工人作用、工匠精神。應該說工匠精神是我們時代精神的一種最好的體現,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確實需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我們所有改革措施,包括企業創新的產品,都要通過工人的參與和努力實現。全總對工匠精神的弘揚和宣傳非常重視,通過新聞媒體宣傳,樹立了一大批很好的典型。全國各級工會也協同配合有關部門,也在選樹、培育工匠精神和工匠典型。這項工作很重要,對工匠精神培育應該說是當前工作一個重點。我們不但宣傳工匠精神,關鍵是要培育、培養工匠,讓工匠精神成為廣大產業工人一種追求,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王俊治:第三個問題,我覺得也是相關的,尊重勞動、尊重創造非常重要。黨中央國務院已經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改革方案》,裡面對進一步形成尊重勞動、尊重創造、尊重工人的氛圍,包括構建產業工人的技能形成體系提出明確的要求。下一步全總還將專門召開發布會或發布答記者問,由全總領導同志就相關的情況做介紹做通報。

王曉峰:我補充一下,全總黨組、書記處對於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培育大國工匠,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出了一系列的部署和安排。我們將通過弘揚工匠精神,特別是著眼於進一步提高勞動者素質,培育造就更多的大國工匠,來創造出更多深受人民群眾歡迎的高品質產品,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推動我們國家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服務。

工人日報:2017年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獎狀、先鋒號已經公示,公示時比剛才通報的要多幾個,公示被取消資格的是出於什麼原因,全總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王俊治:擬表彰的名單在工人日報、中工網進行了公示,公示期間通過電話、郵箱、傳真等方式接受社會各界包括新聞媒體的監督。公示期間我們接到了一些舉報,當然量不是很大。同時在公示期間征求了發改委、工商總局、環保部、安監總局等部門的意見。公示和有關部委意見反映的問題主要涉及擬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的企業和擬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企業負責人,主要問題在兩個方面:一是企業涉及到環保、節能減排未達到國家有關規定而取消了評選資格,所以五一勞動獎狀由100個最后確定為99個﹔二是企業負責人評選這一塊,全總今年對企業負責人的評選名額本就進行了壓減,下發名額中企業負責人一共隻有40幾個,各地對企業負責人的推薦也非常慎重,有的自動壓減了名額,也有個別在公示期間發現涉及有違規違法的信息,最后被取消了評選資格。

中國工業報:隨著新技術的應用,工會在培育產業工人新的競爭力方面有哪些舉措?

王俊治:剛才這個問題,跟新華社朋友提的第三個問題有點類似。習近平總書記對工人階級非常重視,對產業工人十分關心,黨中央國務院剛剛發布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改革方案》,對工會來講下一步要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配合相關部門,落實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改革方案。作為企業來講,我想人才的培養,企業這方面承擔更重要的主體責任。下一步要進一步引導和鼓勵企業,加強對工人技工的培養,推動企業結合自身的特點和技術創新的需要,對產業工人進行培訓,提高他們的技術素質,包括培訓制度的建立。企業是市場競爭的主體,說到底,市場競爭還是產品質量和企業的技術水平的競爭,在這方面,我想對產業工人能力的培養,需要我們的職業教育和企業培訓很好地結合起來。

中央電視台:想問一下,關於五一勞動獎章的評選方面,有沒有退出機制?

王俊治:關於全國勞模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退出機制,根據有關辦法,有受到刑事處分、開除黨籍、開除處分等情形的,撤銷其榮譽稱號,收回証書、獎章。關於整個國家層面的榮譽制度,黨和國家建立了功勛榮譽表彰工作機制,有關機構正在研究制定相關的一些辦法,具體辦法出來以后將對這些方面做出相應的安排部署。

王曉峰:由於時間關系提問到此結束。大家如果還有什麼新的問題,會后可以和我們新聞中心聯系。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五一時間節點是宣傳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黃金時段,我們非常希望各媒體利用自身優勢,以多種形式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真實、生動、鮮活地反映勞動模范的先進事跡,展示節日期間各行各業堅守崗位、無私奉獻的勞動者情況,把更多時段、版面、鏡頭聚焦廣大職工,濃墨重彩地宣傳勞模先進典型和優秀勞動者。全總新聞中心將積極配合大家,做好五一宣傳報道工作。

王曉峰: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王俊治部長,謝謝大家!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