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簡介

歷屆全國勞模大會簡介

2017年05月26日14:42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一、全國工農兵勞動模范代表會議(1950年)

1950年9月25日至10月2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代表464人。中央人民政府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稱號464人。

9月25日,大會在中南海懷仁堂開幕。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朱德、李濟深、張瀾出席。朱德主持開幕式,政務院副總理陳雲致開幕詞,毛澤東致祝詞。9月26日,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劉少奇在大會上講話。10月2日大會閉幕,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李立三作會議總結。大會通過了《向毛主席的致敬信》。

二、全國先進生產者代表會議(1956年)

1956年4月30日至5月1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代表5556人。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先進集體稱號853個,授予全國先進生產者稱號4703人。

4月30日,會議在北京體育館開幕。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出席。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賴惹愚主持開幕式,國務院副總理李富春致開幕詞,中央書記處書記劉少奇致祝詞。5月2日,賴惹愚向大會作報告。大會期間,國務院各辦公室主任、全國婦聯主席、團中央書記、中國科學院院長作了專題報告。5月10日大會閉幕,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朱學范致閉幕詞。會議發出《全國先進生產者代表會議全體代表給全國職工的一封信》。

三、全國工業、交通運輸、基本建設、財貿方面社會主義建設先進集體和先進生產者代表大會(全國群英會1959年)

1959年10月25日至11月8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代表6577人。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先進集體稱號2565個,授予全國先進生產者稱號3267人。

10月25日,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等出席。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劉寧一主持開幕式,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致祝詞,國務院副總理李富春向大會作報告。大會期間,國務院副總理薄一波、譚震林、李先念、聶榮臻、陸定一,團中央書記胡耀邦,全國婦聯主席蔡暢作了專題報告﹔周恩來總理舉行宴會招待全體代表。11月8日大會閉幕,周恩來總理向各代表團授獎旗,中共中央委員、中央交通工作部部長曾山致閉幕詞。大會通過了《向黨中央、毛主席的致敬電》、《致全國職工書》、《向全國農民兄弟姐妹致敬書》、《向中國人民解放軍致敬電》。

四、全國教育和文化、衛生、體育、新聞方面社會主義建設先進單位和先進工作者代表大會(全國文教群英會1960年)

1960年6月1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代表5806人。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先進單位稱號3092個,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2686人。

6月1日,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劉少奇、周恩來、朱德、宋慶齡、董必武、鄧小平等出席。中共中央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林楓作工作報告。大會期間,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劉寧一講話﹔周恩來總理舉行宴會招待全體代表。6月11日大會閉幕,通過了《向黨中央、毛主席致敬電》。林楓向代表發了獎,中共中央委員、國務院文教辦公室主任張際春致閉幕詞。

五、全國工業學大慶會議(1977年)

1977年4月20日至5月14日先后在大慶油田和北京舉行。會議代表7000多人。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大慶式企業、全國先進企業稱號2126個,授予全國先進生產者稱號385人。

4月20日,會議在大慶油田開幕。中共中央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主持開幕式,國務院副總理李先念致開幕詞,大慶市委書記宋振明介紹大慶的基本經驗。4月27日,大會在北京繼續進行。5月4日國務院副總理余秋裡受中央委托向大會作報告。5月14日大會閉幕,國務院副總理紀登奎致閉幕詞,副總理王震、谷牧向代表頒布發《光榮冊》。

六、全國科學大會(1978年)

1978年3月18日致3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代表近6000人。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先進集體稱號826個,授予全國先進科技工作者稱號1213人。

3月18日,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主持開幕式,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作了報告。3月24日,華國鋒向大會作報告。3月31日大會閉幕,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作書面講話,國務院副總理紀登奎致閉幕詞,國務院副總理方毅向先進集體和個人頒獎。

七、全國財貿學大慶學大寨會議(1978年)

1978年6月20日至7月9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代表5000多人。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財貿戰線大慶式企業稱號736個,授予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生產者稱號381人。

6月20日,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主持開幕式,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李先念講話。7月9日大會閉幕,國務院副總理方毅致閉幕詞,副總理陳永貴、王震、康世恩向先進集體和個人頒獎。

八、國務院表彰工業交通、基本建設戰線全國先進企業和全國勞動模范大會(1979年)

1979年9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代表340人。國務院授予全國先進企業稱號118個,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稱號222個。

華國鋒、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等出席大會。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李先念講話,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先進企業和勞動模范頒獎。出席大會的代表向全國工交基建戰線的職工發出倡議書。

九、國務院表彰農業、財貿、教育、衛生、科研戰線全國先進單位和全國勞動模范大會(1979年)

1979年12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代表691人。國務院授予全國先進單位稱號351個,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稱號340人。

華國鋒、鄧小平、李先念等出席大會。大會由國務院副總理余秋裡主持,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李先念致詞,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先進單位和勞動模范頒獎。全國勞動摸范史來賀、劉靖慧宣讀了學習全國先進單位和勞動模范的倡議書。

十、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1989年)

1989年9目28日至10月2日在北京舉行。與會代表3065人。國務院授予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2790人。

9月28日,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江澤民、李鵬、楊尚昆、萬裡等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倪志福主持開幕式,李鵬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講話,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先進模范代表授獎。

十一、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1995年)

1995年4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參加會議7000余人。黨中央、國務院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2877人。

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镕基、劉華清、胡錦濤等出席大會。大會由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羅干主持。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發表重要講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鄒家華宣讀了《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全國勞動模范包起帆宣讀了《爭做“改革、發展、穩定”的模范》的倡議書。

十二、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2000年)

2000年4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黨中央、國務院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2946人。

江澤民、李鵬、朱镕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出席大會。大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朱镕基主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發表重要講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王忠禹宣讀了《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全國勞動模范李黃璽宣讀了《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倡議書》。
  
  十三、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2005年)

2005年4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黨中央、國務院授予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稱號2969人。

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干出席大會。大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宣讀了《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全國勞模代表許振超宣讀《倡議書》。

十四、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2010年)

2010年4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黨中央、國務院授予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稱號2985人。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出席大會。大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宣讀《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全國勞模代表王洪軍宣讀《倡議書》。

(責編:閆妍、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