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十九大代表風採

杜麗群:為患者帶去陽光

2017年10月17日1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攝

“向杜大姐學習,我們一直堅守在崗位一線,我連懷孕都沒想過要離開。”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門診護士長黃金萍告訴記者,科室裡先后有10余名護士懷孕生產,按規定可以申請調離的她們,沒有人選擇離開。

黃金萍口中的杜大姐,就是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及傳染性肝炎科大科護士長杜麗群,她多年來兢兢業業奮戰在傳染病防控事業一線,先后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白求恩”獎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第四十五屆“南丁格爾”獎章等50余種獎項。

在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成立艾滋病科之初,沒有人願意到艾滋病科工作,杜麗群得知后卻主動請纓,“別人不敢上的時候,我必須上,因為我是共產黨員。”

艾滋病科的工作不好干。面對重症患者皮膚潰爛等症狀,杜麗群剛開始也難以適應,“但還是要堅持耐心地去做,認真細致對待每一位病人。”

光有耐心不夠,還要會“察言觀色”,關注病人心理。艾滋病病人心理比較敏感,“必須妥善處理,治好他們的‘心病’。”杜麗群說。

一次,一名患者在年輕女醫生查房時,竟用水果刀卡住醫生脖子不放。杜麗群趕到現場,冷靜、耐心地和患者近距離溝通,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勸說,對方終於鬆開了手中的刀。

事后,杜麗群細心交流,發現他之所以鬧事,是因為缺乏關愛,家人對他不管不問讓他感到被拋棄了,挑起事端純粹是為了引起更多關注。於是,杜麗群每天在忙完手頭的工作后,都會到病房主動去找他聊天,噓寒問暖。漸漸地,患者感受到關愛,情緒發作越來越少。后來,這名患者還多次買水果送給護士和病友。

經過12年的發展,艾滋病科的護理團隊從建科時的8人擴增到現在的60多人,許多人是受到杜麗群的影響主動申請調過來的。建科至今,杜麗群帶領護理團隊已經為1萬多人次艾滋病住院患者提供護理。

“作為黨代表,僅僅做好自己工作是不夠的,我還要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到抗艾事業裡來。”在她的感染下,醫院很多年輕人加入了防艾服務活動,杜麗群志願服務隊應運而生,先后深入農村、社區、學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50余次。(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劉華新 龐革平 李縱)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