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總女職工委員會六屆五次會議召開

團結動員廣大女職工展新征程巾幗風採

2018年02月02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第六屆女職工委員會第五次會議2月1日在京召開。會議總結了2017年工會女職工工作,研究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務,審議通過了全總第六屆女職工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工作報告並履行了有關人事事項的民主程序。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石岱當選為全總第六屆女職工委員會主任。

會上,石岱代表全總第六屆女職工委員會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她指出,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優勢、體現特色,工會女職工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要按照全總十六屆七次執委會議部署,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進一步承擔起團結凝聚廣大女職工的政治責任。要服務新時代新目標,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部署,加快建設高素質女職工隊伍,引領廣大女職工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創新創業創優。

石岱強調,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要突出加強生育保護,依法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深化“女職工關愛行動”,突出做好幫助困難女職工脫貧解困工作﹔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化“培育好家風——女職工在行動”主題實踐活動,充分發揮女職工在家庭文明建設中的獨特作用﹔要落實工會改革創新要求,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做實做真女職工的“娘家人”,團結動員廣大女職工做新時代幸福女性、展新征程巾幗風採。

據了解,2017年,各級工會著力加強基層工會女職工組織建設,著力推進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和新興產業特別是女農民工較為集中的產(行)業、工業園區基層工會女職工組織建設,進一步擴大了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截至2017年9月,在全國已建工會的基層單位中,工會女職工組織已達266.5萬個,覆蓋率達97.2%。

與此同時,以《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頒布實施五周年為契機,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還著力加大依法維權工作力度,持續推進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建設,積極推動侵犯女職工權益問題調查處理、廣泛開展女職工維權行動月等活動。截至2017年9月,全國共簽訂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136.5萬份,29.6萬個基層企事業工會建立了女職工休息哺乳室。(記者張銳)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