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工人題材作品新年首秀

工人形象離熒屏並不遙遠

2018年02月12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湖南衛視熱播的電視劇《我的青春遇見你》迎來大結局。與以往新年伊始“霸屏”的都市情感偶像劇或仙俠玄幻劇不同,《我的青春遇見你》是一部以工薪階層為視角的現實題材劇。有業內人士表示,在當下電視劇類型眾多、花樣百出的時代,工人題材作品不僅數量稀缺,質量上也乏善可陳,如今這樣一部融入青春、懷舊色彩的工人劇作登上一線衛視,或有望吸引更多人投入到工人題材電視劇的創作中來。

從劇情來看,《我的青春遇見你》將鏡頭聚焦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到千禧年期間的上海,用平實的生活故事展現了修路工人陳也和門市部售貨員李招娣等幾對青年人的愛情、親情、友情和命運變遷。

該劇的男主角陳也,是一個普通的上海青年,長大后成為一名普通的修路工。這是近年來影視劇中較為罕見的以工人階級為主人公的男性形象。

《我的青春遇見你》導演李木戈向記者表示:“該劇不僅著眼於工人階級的工作與生活,更著眼於突出呈現工人階級的精神世界。他們集體意識要大於個人訴求,團隊精神強,工友之間大多數是一種伙伴式的關系”。

劇中工人們所呈現出的單純質朴、苦中作樂的精神,打動了不少觀眾。結婚沒有汽車,將鏟車裝扮成婚車,工人弟兄們騎著挂滿氣球的二八自行車做車隊﹔廢棄的澡堂更衣室做新房,裡面有利用自行車車輪自制的鐘表,以及挂滿了千紙鶴的吊燈,同樣制造了浪漫和溫馨的氣息……

“在那個每季度勞保是‘每人十副手套,一打肥皂’的年代裡,任何物質的匱乏都阻擋不了人們追求幸福和美好生活的激情。”制片人趙文靖如是說。

“我們上一次看到鮮活的、講述工人階級生活的電影是2010年張猛導演的《鋼的琴》。”劇評人韓浩月向記者表示,很長時間以來,國產影視劇中工人階級的形象集體缺席,主要是因為受到商業力量的影響,“對於商業與科技、互聯網與人工智能的重視,使得從事工業生產的工人被逐漸淡忘。雖然這個群體數量仍然龐大,但表現其生活的影視作品的確少了很多。”

據了解,我國工人題材影視劇的創作,曾有兩個高峰時段,一是新中國建國初期,《橋》《青年魯班》《火紅的年代》《鋼鐵巨人》等工人題材作品是令人難忘的佳作。改革開放后,工人題材影視劇迎來了又一個高峰,《師傅》《二十年后再相會》《快樂單身漢》《赤橙黃綠青藍紫》《我們的八十年代》等作品,很好地反應了那個時代工人的精神面貌與火熱生活。

然而,近十余年來,工人題材的影視劇不僅數量稀缺,質量上也乏善可陳。雖然有《父輩的旗幟》《生活有點甜》等作品,卻不再是備受矚目的主流電視劇。

業內人士認為,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我的青春遇見你》作為一部工人題材影視劇,值得關注與研究。“隨著時代的變化,現在對工人形象的呈現,不僅需要借用以往電視劇創作的經驗,還需要改變單一表達元素,融入都市看點與現代視角,這樣才能使得作品看上去不再土氣,擁有強烈的時代氣息。”(記者北夢原)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