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福建省總組織撰寫的《福建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調研報告》

超九成受訪職工想學新技術

2018年02月22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由福建省總工會組織撰寫的《福建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調研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出爐。《報告》顯示,提高工資水平、擴大民主參與、接受教育培訓、更好融入城市成為福建產業工人的新期待。《報告》同時顯示,超過九成受訪職工想學新技術。

這份《報告》由9個調研組深入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30多個縣、60多個鎮街(園區)的530多家企業,歷時半年完成。

“城中村‘二房東’現象突出,房租往往跟著工資漲,而工資漲幅遠追不上房租漲幅。”參與調研的福建省總工會工作人員張思賢告訴記者,走訪中,“漲工資”是一線工人最多提及的話題。《報告》顯示,超八成一線工人認為工資收入在所在城市屬於中等或中等偏下水平,期盼在分配政策上盡量向產業工人傾斜,盡早落實收入分配改革,讓產業工人的“錢袋子”鼓起來。

“在建立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的單位中,77.2%的職工表示願意擔任職代會代表。對於職工參與單位管理,82.4%的職工認為有利於維護職工利益,79.5%的職工認為是職工應當享有的權利,76.8%的職工認為有利於促進單位發展。”《報告》表明,產業工人普遍希望參與本單位的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民主參與和民主選舉。

此外,《報告》指出,一線產業工人越來越認識到掌握新知識、提高新技能與提升工資收入和增強就業競爭力的正向關系,接受教育培訓的願望普遍強烈。調查中,有63.1%的職工擔心目前的職業技能在未來會過時,有94.2%的職工有興趣學習新職業技術、知識或能力,有73.3%的職工反映最近1年參加過單位組織的培訓。而在參加培訓的職工中,有90.1%表示提高了技術等級或專業技能,48.6%表示增加了工資收入,78.3%表示提升了就業競爭力,44.8%表示調到了更理想的工作崗位。

《報告》還稱,產業工人中的新生代農民工期待能夠公平享受到與城市職工、市民同樣的城市待遇,真正成為“新市民”。調查中,分別有58.2%、51.9%、41.8%和41.6%的職工將收入、房價、看病就醫、子女教育問題列為壓力的主要來源。而這4大“痛點”也是新生代農民工融入城市的主要障礙。在福建,新生代農民工是產業工人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佔比達47.7%。

據介紹,調研採取等距抽樣方式,共發放調查問卷3250份,其中職工問卷3000份,回收2995份﹔發放工會主席問卷250份,回收250份。(記者肖玉保 王維硯)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