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變“單雁領飛”為“兵團作戰”

吉林石化“勞模工作室”提檔升級增效力

2018年02月22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由同一專業領域的勞模矩陣領銜,依托公司幾大實訓基地選址建設,讓每個工作室都能憑借‘兵團作戰’的規模優勢、設施完備的陣地優勢、底蘊深厚的文化優勢,最大限度發揮實效、打出品牌。”近日,吉林石化公司工會常務副主席祝賀告訴記者,在勞模工作室創建中,該公司變“單雁領飛”為“兵團作戰”,使其發揮出更大效力。

鉗工、化工、分析、電氣、儀表,這幾大實訓基地覆蓋該公司五大專業技能領域,而每個領域都有一批有較強影響力的勞模。為此,吉林石化工會因地制宜,在每個實訓基地各創建一個勞模創新工作室,由該技術領域的勞模群體共同擔綱,同時投資對基地進行全面升級改造,配置行業領先培訓設備,從而使其實現規模化、集群化、現代化。

“勞模創新工作室+實訓基地”模式,使工作室的人才培養功能得以充分發揮。例如,“分析金花”勞模創新工作室每年初下發培訓需求調查表,據此安排授課內容,3年培養出數十名技師和高級技師。其中,針對轉業軍人和轉崗人員的培訓,使“零基礎”新人迅速成才,解決了各廠分析工短缺的燃眉之急,而針對拔尖人才的提升集訓,則使公司連續兩次獲得國家級化學分析工技能大賽團體第一名。

同時,技能眾籌、“兵團作戰”還匯聚起強大的創新攻堅力量。“鉗工三杰”率領的勞模工作室骨干隊伍圍繞設備維護檢修難點,集眾智眾技激蕩腦力風暴,2015年以來,完成技術攻關30余項,為企業創效1700余萬元。

此外,相較於單個勞模,勞模群體的內蘊顯然更加豐富。如今,吉林石化的每個勞模矩陣都各具子文化特色,如,“鉗工三杰”以破解生產矛盾為樂的“矛盾樂”精神主題牆、“煉化群英”極具沖擊力的弧形通透群像……這些和而不同的文化元素都在工作室的設計中得到細膩展現。它們已成為該公司又一企業文化教育基地。(記者彭冰)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