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青海經貿工會做實農民工維權服務

2018年02月22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青海省經貿工會力促企業在項目部設立農民工權益專職監督員,並通過放置侵權行為監督舉報箱,公布舉報電話等,暢通農民工維權渠道。

據介紹,針對農民工用工方面季節性強、流動性大等特點,青海省經貿工會要求施工企業工會動員組織農民工入會,並以施工班組為單位,開展農民工法治教育。2017年,吸納了6529名農民工加入工會,農民工入會率達到98.6%。

青海經貿工會還督促企業項目部與施工隊簽訂勞動合同、安全生產責任書、工資支付承諾書等,落實落細各項目部的法律、行政和經濟責任。2017年,所屬企業34個工程施工項目部中,有26個項目部為農民工辦理了工傷保險。並通過4個項目部設立的勞動關系監測點,及時調處解決勞動糾紛11起。

為確保農民工享受到工會扶貧幫困政策資金,青海經貿工會指導企業建立農民工幫扶基金,針對困難農民工家庭開展扶貧解困和金秋助學活動。兩級工會累計投入36.9萬元,通過組織醫療隊到一線服務或發放定點醫院體檢卡等方式,為在高寒缺氧地區施工的1230名農民工進行體檢。

另外,青海經貿工會會同企業行政,主動落實農民工管理服務責任,將其納入各項目部和項目經理目標責任考核體系,實行月報告、季調度、半年督查、年底考核評價制度。啟動實施以農民工為對象的“特別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開展訂單式和定向式技能培訓,去年培訓1300多名農民工。(記者邢生祥)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