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遼寧阜新“勞模聯合創新工作室”助力脫貧

2018年02月23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遼寧省阜新市總工會與當地首個“勞模聯合創新工作室”——“於國慶勞模聯合創新工作室”團隊外加9位勞模齊聚一堂,研究2018年“勞模聯合創新工作室”工作。因“勞模聯合創新工作室”而受益的阜新蒙古族自治縣(阜蒙縣)於寺鎮官營子村主任張慶年告訴《工人日報》記者,他最大的願望是希望這項工作長期堅持下去。

阜新市經濟以農業為主,所轄彰武和阜蒙兩個縣是國家級貧困縣。阜新市總工會將幫助兩個貧困縣脫貧致富列為2017年重點工作之一,著力點就在發揮“勞模聯合創新工作室”作用上。於國慶是遼寧省風沙地改良利用研究所所長、遼寧省勞動模范、阜新市特等勞動模范。去年,阜新市總和於國慶對兩個縣、6個村進行實地調查,了解需求后,決定在原來“於國慶勞模創新工作室”基礎上發起“於國慶勞模聯合創新工作室”,重點扶持發展5大品牌、創建8大基地,並與8大基地負責人簽訂協議,明確各自的權利義務。

“於國慶勞模聯合創新工作室”貴在“聯合”。改變過去單打獨斗局面,利用遼寧省農科院與阜新市多年開展科技共建優勢,組建起由25位農科院專家參加的肉羊、花生、蔬菜、糧食、果樹5個專家團隊﹔將8大基地、10位勞模納入“聯合創新工作室”,形成共建局面。

官營子村有400多畝南果梨,品質差,產量低。於國慶邀請農科院專家對這些果樹“會診”,指導果農對南果梨樹全部進行修剪、嫁接,張慶年告訴記者,今年就能看到成效。冷棚葡萄、桃是這個村引進的新品種,有30個大棚,但果農對如何培育這種果樹的技術不了解,於國慶常帶著專家現場指導。張慶年說,技術上遇到什麼問題,跟於國慶說一聲,他們很快就會派人來……

因為工作室服務工作做得好,很受農戶信任,因此大家在討論2018年工作時非常熱烈。於國慶說,根據大家的意見要求,“勞模聯合創新工作室”將制定一個規劃,自己能干的自己干,自己不能干的到省農科院請專家。“勞模聯合創新工作室”是開放的,將根據農民需要不斷擴展。(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