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青島城陽區工會“查保促”活動重實效

2018年03月05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青島市城陽區總工會一行來到青島普爾化工科技公司,看到車間裡的造料機已經用防護欄圍起來,贊許了企業的改進措施。

原來,2017年,該區工會集中開展“查保促”排查期間,區總會同街道總工會、安監辦人員來到這家公司,看到工人站在台子上往造料機投料,當場就向企業負責人提出:“工人站在高台上容易失去重心,萬一摔進投料機就危險了,應該增加護欄。”企業很快整改。

據悉,這家公司的及時改進,只是該區工會“查保促”活動見實效的一個縮影。

在“查保促”活動中,城陽區總在抓培訓、抓排查、抓示范、抓督導上下功夫,舉辦了全區工會干部安全生產知識培訓班和危化品企業工會主席、安全員“查保促”活動專題培訓班﹔在企業全員培訓的基礎上,指導各企業工會配合行政對安全監督員、安全急救員等進行培訓﹔開展專家宣講服務活動,提高教育培訓的層次。同時,建立獎勵激勵機制,對企業排查出的三級以上事故隱患並整改完成的及時上報上級工會進行表彰獎勵。指導企業建立隱患查出獎勵制度,提高職工參與排查的積極性。2017年,職工查出安全隱患691項,企業已整改隱患656項。

此外,建立區總工會聯系街道、聯系企業和街道工會干部包靠企業制度,由區總工會主席、副主席帶隊,按照分工對重點企業特別是化工企業開展“查保促”活動﹔加強與政府安監部門協作配合,做到工作互助、信息互通,會同安監部門督促企業健全安全管理體系等。(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王阿龍 郭群)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