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不斷增強技術工人獲得感自豪感榮譽感

評論員

2018年03月27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意見》要求,充分發揮政府、企業、社會的協同作用,完善技術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措施,實現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增強技術工人獲得感、自豪感、榮譽感,激發技術工人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技術工人數量短缺和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用工荒”“技工荒”已經從季節性矛盾轉而成為常態化現象,企業對技能型工人短缺問題反映十分強烈。究其原因,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還不高,收入水平偏低,各項待遇保障較弱,職業發展通道狹窄,這些都影響著技術工人的成長成才。長此以往,將嚴重影響我國從制造業大國向制造業強國轉變的進程。

《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強調,要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建立技術工人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的制度,實現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意見》作為《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的配套性文件,堅持問題導向,制定了有針對性的16條政策措施,從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實施工資激勵計劃、構建技能形成與提升體系、強化評價使用激勵工作、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對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提出明確要求。

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是一項系統性工作,需要全社會齊抓共管、多措並舉。政府部門應充分認識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重大意義,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各盡其職、密切配合,完善配套政策法規,加強督促檢查,持續推動技術工人待遇水平的提高。企業作為用工主體,應積極主動地提升高技能領軍人才待遇,完善工資分配制度、技術工人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探索技術工人長效激勵機制,確保技術工人技能要素和創新成果按貢獻參與分配。國有企業更要帶頭落實《意見》明確的各項政策措施,讓技術工人共享發展成果。

《意見》明確提出,要發揮工會作用。工會組織作為職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必須承擔起推動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政策落實的職責。一方面,要發揮工會在提升職工技術技能素質中的天然優勢,借助勞動和技能競賽、培育“大國工匠”、職工技術創新活動等平台載體,打造更多“高精尖”技能人才,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助力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要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基本職責,既積極配合有關部委推動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相關政策,又監督《意見》的貫徹落實情況,充分反映職工的利益訴求,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技術工人。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不能隻當口號喊、標簽貼,而要貫徹到黨和國家政策制定、工作推進全過程,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各方面。《意見》的出台,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提升技術工人地位、發揮技術工人作用的重視。這一行動,必將推動實現廣大技術工人的體面勞動、全面發展,不斷增強技術工人的獲得感、自豪感、榮譽感,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責編:閆妍、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