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一家煤礦的“暖心賬本”

2018年04月13日11:18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0日,有職工反映,王慶斌近期班中經常走神,注意力不集中,比較反常,應查明原因。”

“3月21日,王慶斌的班長劉光燦找他談話,詢問原因,其避而不談。”

“3月21日晚,我和矛盾糾紛調解員王騰到王慶斌家進行走訪,得知:王慶斌因與妻子吵架,班中注意力不集中,存在安全隱患。經過與其家人談心溝通,化解了其不穩定情緒。目前,王慶斌已正常上班。”

……

這是山東能源棗礦集團田陳煤礦綜採二區黨支部書記張健的“民情日記”中記錄的一段。這樣的日記該礦每一個管理干部都有一本,上面記錄了一樁樁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走訪員工家庭、化解矛盾、幫助員工解決困難的實事。

近年來,田陳煤礦堅持把以人為本的黨建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全面推行“民情日記”,以“記”為手段,以“辦”為目的,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與職工心貼心、面對面,以民情溝通“零距離”、民意收集“零障礙”,設身處地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暢通了一條知民情、解民憂、順民意的便捷通道,為礦井和諧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為防止“民情日記”流於形式,該礦配套建立了“民情日記”制度體系,切實用制度保障“民情日記”活動的開展,將“民情日記”作為黨員干部調研走訪、征求意見、記錄職工需求的重要載體。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實行“進班組到崗點拉家常”主動發現問題,“民情日記”晒訴求“線上收集民意”,下基層現場辦公“線下解難題”三同步。配套設立了“民情信箱”,向職工發放“民情連心卡”,分門別類制定解決措施,尋找解決問題切入點,形成了聯系職工的“信息庫”。對走訪了解的職工家庭成員信息、生活狀況、家庭收入、思想動態、現實困難等詳細記錄,為每位職工建立起“民情檔案”。

根據家庭情況分為特別困難、困難、較困難、一般四個層次,對特困職工每月家訪1次,困難職工每2個月家訪1次,較困難職工1個季度家訪1次,一般家庭及時掌握家庭動態情況。進一步完善和優化民情調處工作流程,配套建立了匯報、審閱、協辦、督辦、分析、督察、通報、問責、公示等九項日常管理機制,切實用制度保障“民情日記”的開展,實行季度靜態考評檢查、日常包保動態抽查制度。同時,礦黨政部門定期或不定期對“民情日記”記錄簿的使用情況進行檢查,並把檢查結果作為管理人員履職考核的重要參考依據,以便督促各級管理人員切實發揮“民情日記”的作用,真正達到知民情、聽民聲、解民憂的目的。

在運搬工區,黨支部書記李瑩的一篇“民情日記”引發了一場愛心接力。

該工區職工劉振宇的兒子發生了車禍,傷勢嚴重,需要趕緊治療,可是由於費用高,劉振宇一時拿不出這麼多錢,一邊是重病在身的骨肉,一邊是高額的手術費用,一下子讓他陷入了絕望。李瑩了解這一情況后,立即向礦工會遞交救助申請,同時動員單位干部職工為他捐款,很快,1.7萬元的捐款和2.3萬元大病救助金送到了劉振宇的手中,孩子也順利進行了手術。

在暢通征求民意的“線下”通道的同時,該礦還充分運用微信、QQ等新媒體,開辟“連心微信”“民情在線”等活動載體,通過網絡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打造“指尖上的民情”,滿足職工群眾依法表達合理訴求的需要,形成方便快捷的民情收集“線上”網絡平台。並堅持把“民情日記”重點放在解決問題上,保障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利用礦廣播、電視、報紙、網站等媒體,開辟“民情直通車”專題欄目,通過“晒民情”,聚焦民生熱點,跟蹤服務成效,疏導職工情緒,傳遞田陳“好聲音”,集聚發展“正能量”,放大“民情日記”效應,促進黨員干部作風轉變。

“民情日記”讓職工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成為職工們的“暖心賬本”。據統計,自“民情日記”活動開展以來,該礦管理干部共記錄111本民情日記、47650篇民生熱點,召開座談會198次,化解矛盾糾紛330起,解決歷史遺留問題81個,辦結率99.2%,群眾滿意率99.5%。(記者 叢民 通訊員 梁曉彤)

(責編:李子晗(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