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餐飲行業首次制定集體協商質效評價標准

更注重協商的實效性和認可度滿意度

2018年04月16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獲悉,《2018年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已於日前正式發布。《指導意見》明確了2018年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的主題和重點內容。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指導意見》更注重集體協商的實效性和認可度滿意度,首次制定了《餐飲行業集體協商質效評價標准(試行)》,從協商主體、程序、內容、合同履行及效果、綜合評價結果等方面進行質量和效果對照評估,帶動普遍建制。

《指導意見》明確,今年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的主題為保障職工依法合理分享經營成果,增強技能創新激勵,提升行業整體用工管理水平和效果,同時通過集體協商,吸引和留住關鍵人才,促進職工成長、企業發展和行業繁榮。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餐飲企業勞動用工和工資分配將呈現用工狀況總體平穩,用工靈活性繼續提高,行業整體工資水平增長幅度趨緩,企業和勞動者更加重視技能素質的提升和各種激勵分配措施的效果,餐飲行業勞動關系進一步規范等特點。

為此,《指導意見》確定了2018年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的5項重點內容,包括分類協商確定各類崗位的工資支付標准﹔協商人均工資的調整幅度或調整辦法﹔協商鼓勵職工崗位成才和長期服務的措施﹔協商特定條件下的待遇基准或分配辦法﹔鼓勵協商行業特色福利保障項目。

今年已經是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中國烹飪協會、中國飯店協會聯合人社部勞動工資研究所第三次制定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指導意見。為進一步提高協商質量和實效,今年《指導意見》更強調協商質效評價。評價標准分為“基本標准”和“示范標准”兩個層次。基本標准主要來源於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的要求,是開展行業集體協商工作的基本要求﹔示范標准來自於各地餐飲行業實踐中的良好范例,或部分省、市的法規或文件要求,用於引導行業集體協商質效的提升。

《指導意見》提出,要密切關注互聯網餐飲平台、餐食外賣和行業產業鏈延伸中出現的涉及勞動關系權益的新問題、新挑戰,繼續擴大集體協商制度在餐飲行業的覆蓋范圍,不斷豐富和拓展協商內容。最大限度發動和組織職工參與平等協商、簽訂和履行集體合同的全過程,提高職工參與度,切實加強履約監督檢查。(記者張銳)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