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提供成長平台是留住技術工人的關鍵

羅娟

2018年04月24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技術工人是城市轉型升級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隻有給緊缺的技術工人帶有傾向性的政策支持,才可能吸引他們,才能挖掘技能人才的潛力,助推城市發展。讓他們在城市真正地享有存在感、安全感和歸屬感,讓他們的人生也有“詩和遠方”。

為引進急需的專業人才,廣東省廣州市積分入戶政策越來越精准地向緊缺人才傾斜,高技能、創新創業型人才可享更多加分。2017年廣州積分入戶的6001名人員中,有3705人通過“技術能力”和“急需工種或職業資格”獲得加分。(見4月19日《工人日報》)

事實上,近年來,城市的“搶人大戰”已進入白熱化,除了針對大學生、特殊領域人才的引入政策外,技術工人也成為各地爭奪的人才資源。

在一些二線城市,技術工人的落戶門檻被降低。在江蘇南京,技術、技能型人才可憑高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証書落戶﹔浙江寧波也將在寧波工作的技術工人納入人才落戶范疇,憑技術職稱和職業資格即可落戶﹔廣東佛山則全面放開對技術工人的落戶限制。

一線城市的大門也同樣向技術工人敞開。在北京,部級勞動模范可以獲得“積分入戶”20分加分。近日,上海提出,發展既需要金領、白領,也需要藍領,並出台相關制度對緊缺工種給予津貼。

“我願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當下,各個城市真金白銀砸下去,爭搶的到底是什麼?

現代經濟學對於人的理解早已超越“資源消耗單位”的層次,人才背后所代表的是體力與智力所能帶來的勞動價值。有經濟學家指出,人力資源是一切資源中最主要的資源,這一觀點得到越來越廣泛的認同。

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未來,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方面,人才無疑是城市發展最關鍵、最急缺的要素。

“人才爭奪戰”中搶的是高質量的人力資本,是決定城市未來良性發展的核心資源。

而一個城市對人才的需求,一定是有層次、有階梯的。技術工人是城市轉型升級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部分城市在“搶人大戰”中,將技術工人納入吸引群體,表明我們當前在人力資源領域的一些轉變 : 一是我國勞動力供給情況近些年發生了改變,即由過去的無限供給正在向有限短缺轉變﹔二是《中國制造2025》所面臨的人才需求問題越來越明顯地擺在我們面前。制造業的轉型發展,需要一大批掌握較高技能的技術工人,這使一些制造業大省或在制造業轉型中先走一步的城市對藍領人才的需求旺盛,並在“人才大戰”中凸顯出來。

數據顯示,全國的就業人員有7.7億,技術工人1.65億,其中高技能人才4700多萬,技術工人佔就業人員比重約為20%,高技能人才隻佔6%。目前,就業市場技術工人的求人倍率在1.5∼2,特別是高技能人才,高級工以上包括技師、高級技師非常短缺。

很多城市都意識到,技術工人是制造業、生活服務業甚至是城市發展之本,隻有給緊缺的技術工人帶有傾向性的政策支持,才可能吸引他們,才能挖掘技能人才的潛力,助推城市發展。

不過,我們也看到,目前的“搶人大戰”發揮的還是“人才收割機”的作用。長遠來說,真正的人才渴望的是發展機遇。給錢、給房、給戶口很重要,但這些只是基本條件,留住人才更根本的在於一個地方的綜合發展環境。為技術人才提供良好的成長成才平台,才是留住他們的核心力量。

對於技術工人來說,迫切需要的是享受應有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和社會待遇。營造尊重技術工人的社會環境,讓青年人看到當工人、當高技能人才同樣有人生的希望﹔為技術工人提供適配的崗位,提供暢通的職業成長成才道路﹔完善工資激勵計劃,建立企業技術工人工資正常增長機制,鼓勵企業對高技能人才實行技術創新成果入股、崗位分紅等激勵方式,促進長期穩定提高技術工人收入水平等。

這樣,讓技術工人在城市真正地享有存在感、安全感和歸屬感,讓他們的人生也有“詩和遠方”。這樣的城市才是技術工人的“吾心安處是吾鄉”。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