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勞動是實現夢想的階梯

范嘉欣

2018年05月02日10:41  來源:江西日報

“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對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歷盡千難萬險,我們的祖先從幽暗的歲月深處一路走來,在生存實踐中逐漸學會了狩獵、採摘、耕作、紡織……今天,從南水北調、青藏鐵路等宏偉工程的建設,到“蛟龍”潛海、“嫦娥”飛天所抵達的深度與高度,皆拜人們的辛勤勞動所賜。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

勞動創造了世界,也創造了人本身。從古至今,人們一直贊美勞動、反對不勞而獲。在《詩經》中,勞動人民把剝削者稱為“碩鼠”,質問其“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勞動既是立身的根本,也是評判人生價值的重要標准。一個人為社會創造的物質精神財富越多,人生價值就越豐富。

“勞動是世界上一切歡樂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人的一生離不開勞動,不僅出於生存需要,還因為它能帶來充實和愉悅的心靈體驗。陶淵明有詩雲:“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勞動讓詩人在精神上得到滿足,生命亦因勞動而更美。今天,靠雙手實現夢想、用勞動創造價值,正是每一名勞動者內心的真誠信仰。筆者曾聽一名退休工人說:“我在廠裡上班幾十年,辛苦又充實,在家閑著反而難受。繼續快樂地勞動,就是自己晚年最大的心願。”朴實的話語中,蘊含著人們對人生價值的深刻理解、對勞動之美的真切感悟。幸福不會從天而降,但勞動可以讓夢想成真。把勞動當作實現夢想、人生出彩的階梯,這樣的精神世界必定是充盈、快樂的。

熱愛勞動就是熱愛生活,尊重勞動就是尊重自己。然而,現實中確有少數人覺得勞動辛苦,甚至妄想不勞而獲,結果往往適得其反,不是給人生留下污點,就是走向歧途。有的人把勞動分成三六九等,不尊重體力勞動,卻不知少了種糧農民、環衛工人、“快遞小哥”等普通勞動者,自己就享受不了充裕的物質生活,甚至連生存都會成問題。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一切勞動,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值得尊重和鼓勵﹔一切創造,無論是個人創造還是集體創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勵。”事實上,勞動的過程,就是實現人生價值、創造社會價值的過程。勞動的美,亦體現在這個過程中,它不是光鮮靚麗的外表,而是千千萬萬勞動者把“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理念根植於心、踐之於行,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以勞動成就夢想,離不開知識的浸潤和滋養。新時代,中國的人口紅利正從“數量型”轉向“質量型”,知識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塑著勞動形態,職業規劃師、數據工程師、職業電競選手、網絡主播等新興職業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呼喚創造力的行業正在擴張,知識與勞動結合得更加緊密。當此之時,我們更應通過完善制度來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讓勞動創造成為每一個中國人的精神底色。如此,定能煥發實干興邦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激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源源不竭的力量。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