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代際更替 農民工渴望幸福升級

桂從路

2018年05月0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砥礪奮進的征程給每一代人打上鮮明烙印,農民工也在南來北往的跋涉中調整著與時代共同進步的“姿勢”

剛剛過去的“五一”勞動節,數以億計的農民工再次喚起人們關注。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2017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提醒我們,如何保障並增進農民工的福祉,如何實現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必須答好的時代命題。

長期以來,農民工用勤勞的雙手、辛勞的付出,為中國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讓農民工享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政府和社會責無旁貸。從總量逐年增長到2.8億人,到月均收入比上年增加6.4%,再到21.3%的進城農民工開上了汽車……得益於經濟形勢的穩中向好和惠民政策的落地實行,農民工群體依然行進在就業穩定、收入增加、生活改善的“快車道”上。而義務教育年齡段隨遷兒童在校率達到98.7%,反映上學難的比例下降2.4個百分點,一升一降,折射出公共政策的溫度,抬升了農民工的幸福指數。

與亮眼的數據相比,結構的優化則賦予了這個群體新的時代特征。曾幾何時,一根磨得發亮的竹棒,見証了重慶“棒棒軍”的輝煌,也是農民工不怕吃苦受累的真實寫照﹔而如今在各地舉辦的招聘會上,一口標准的普通話、熟練使用互聯網,已是不少農民工的“標配”。新生代農民工首次超過半數,成為勞動力轉移的主力軍﹔大專及以上學歷的佔到10.3%,接受技能培訓的農民工加入“新藍領”……經濟社會的變遷重塑了農民工的就業結構、年齡分布和學歷層次,農民工也在南來北往的跋涉中調整著與時代共同進步的“姿勢”。

一部農民工的發展史,見証的恰恰是中國改革發展走過的歲月,標注的是中國人追夢圓夢的坐標。改革開放的“一聲驚雷”,催生了鄉鎮企業“離土不離鄉、進廠不進城”的第一次民工潮﹔在轟轟烈烈的城市建設中,進城農民工創造了“三天一層樓”的奇跡﹔外出務工讓億萬農民實現脫貧致富,10年間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農民工從3人增長到45人……可以說,農民工用雙手托舉了中國騰飛,也用汗水澆灌了美好生活。

今天,擁有干勁、闖勁、鑽勁的新生代農民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渴望融入城市、渴望更加公平的就業環境、渴望擁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從統計數據來看,如何增加本地農民工的收入,如何紓解農民工在子女教育、權益保障等方面的焦慮,如何豐富他們的社會活動、更好融入城市生活,是農民工反映最強烈、最突出的問題。解決好這些問題,事關2.8億農民工的獲得感,事關全面小康的成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農民工群體,把“擴大農民工就業,全面治理拖欠工資問題”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將外出農民工納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放寬城鎮落戶條件……這些戰略擘劃、有力舉措編緊織密保障農民工權益的制度體系,為農民工開辟夢想成真的道路。

放眼世界,沒有哪一個國家擁有如此超大體量的農民工群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因地制宜做好政策設計,才能讓農民工群體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綻放屬於自己的光彩。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