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凝聚起新時代工人階級的奮斗偉力

李玉賦

2018年05月04日08:48  來源:《求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是中國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要大力弘揚工人階級的主人翁精神,煥發蘊藏於工人階級的無窮創造力,把工人階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各項事業上來,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2018年3月,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奮斗精神,就一定能達到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目標。這是向全體中國人民發出的新時代的集結號和動員令,點燃了工人階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精神火炬,激發了工人階級建功新時代的奮斗偉力。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工人階級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無私奉獻的奮斗精神和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往直前、奮發有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一、秉承光榮傳統,堅守奮斗追求

我國工人階級從來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擔重擔的光榮傳統,我國工人運動從來都同黨的中心任務密切聯系在一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廣大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奮斗出來的。回首崢嶸歲月,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在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工人階級始終堅定地走在前列,展現了工人階級的歷史責任和時代擔當,充分發揮了先進階級的重要作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工人階級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眾志成城、開拓進取,用勞動筑夢,以實干圓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職工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拼搏奮進,作出了應有的貢獻。一是在政治建設中體現階級本色,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經濟建設中創業創新創優,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踴躍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洪流。黨的十八大以來,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標志性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特別是在“慧眼”衛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首艘國產航母下水、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貫通等一系列科技創新和重大工程建設中,廣大職工迸發出火熱的勞動激情和巨大的創造活力,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三是在文化建設中樹立良好形象,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以職業道德為核心的“四德”建設,踴躍參與“中國夢·勞動美”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助推產業轉型升級。四是在社會建設中擔負重任,發揚識大體、顧大局的優良傳統,依法理性有序表達利益訴求,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以勞動關系和諧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自覺維護職工隊伍團結統一。特別是在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過程中,近百萬名職工主動接受分流安置,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和深化創造了條件。五是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帶動作用,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積極參與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的推廣應用,參加節能減排活動,在淘汰落后產能、推動工業結構優化升級、促進低碳循環發展、降低單位產品能耗、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

成績屬於過去,奮斗成就未來。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創造世界,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對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工人階級是新時代的見証者、創新者、建設者,要牢固樹立“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的價值觀,繼承和發揚敢於奮斗、勇於奮斗的優良傳統,將奮斗作為一種信仰,以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不斷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二、順應時代呼喚,履行歷史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斗。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任務,更是工人階級作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主力軍的歷史使命所在。

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發揮骨干作用。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工人階級作為改革的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要旗幟鮮明支持改革、積極參與改革,正確處理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系。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等重大部署,激發創新動力,挖掘創造潛能,主動獻計出力,做改革的促進派、實干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主體作用。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為工人階級展現新作為提供了廣闊舞台。廣大職工要積極參加“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活動,發揚主人翁精神,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專一行,踴躍投身“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開展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等活動,在振興實體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中取得新成績。

要在維護社會穩定中發揮中堅作用。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工人階級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根本力量。廣大職工要深刻認識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的道理,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偉大團結精神,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團結統一,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向一切不利於工人階級隊伍團結統一的言行發聲亮劍,堅決同一切危害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現象作斗爭。

三、建設“三型”大軍,展現奮斗風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一個國家發展能否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越來越取決於國民素質特別是廣大勞動者素質,要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新時代,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緊抓好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這項戰略任務,拓展廣大職工成長成才空間,引導廣大職工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廣大職工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在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洪流中勇立潮頭,在不進則退、不強則弱的激烈競爭中贏得優勢,在報效祖國、服務社會的精彩人生中有所作為。

要努力成為知識型勞動者。有數據顯示,我國制造業職工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2.7年,其中具有大學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僅佔16.4%,與發達國家有明顯差距。廣大職工要養成勤於思考、刻苦鑽研的習慣,主動學習、善於學習,既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又學習專業技術知識,使二者相互促進、相互提高,在增長知識上下功夫。

要努力成為技能型勞動者。目前,我國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特別是技術技能素質仍然存在不足。全國就業人員7.7億,技術工人僅1.65億,技術工人佔就業人員比重隻有約20%,與市場需求有很大差距。廣大職工要勤學苦練、刻苦鑽研,掌握新技能、練就新本領,抓住上海成功申辦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的契機,利用好企業行業勞動和技能競賽、合理化建議活動、崗位練兵和網上練兵等平台,在生產實踐中快速成長成才,在提升技能上下功夫。

要努力成為創新型勞動者。當前,我國企業創新能力存在多重短板,創新型人才隊伍結構性不足,重大科研和工程領域的領軍型人才、一流工程師、優秀技術工人等各類型高層次人才嚴重短缺,一線職工的創新意願、創新動力、創新能力還不強,還不能很好適應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需要。廣大職工要牢固樹立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激發創新才智,發揮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示范作用,積極參與企業技術革新,用好國家和企業鼓勵支持創新的各項政策條件,在提高創新能力上下功夫。

四、強化支撐保障,搭好奮斗平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圍繞提高工人階級整體素質、發揮主力軍作用、維護合法權益等作出重要制度安排。201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2018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這些重大方案和意見的出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為激發廣大職工的奮斗精神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要求,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落實到制定政策、推進工作全過程。貫徹落實好《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搭建平台、暢通渠道、創新方式,為廣大職工成長成才、就業創業提供更多機會。

要在全社會廣泛宣傳“要幸福就要奮斗”、“惟改革創新者強、惟辛勤奮斗者勝”的理念,以公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勞模故事、工匠故事,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反對一切不勞而獲、投機取巧、貪圖享樂的思想,形成尊重勞動、崇尚技能、鼓勵創造的濃厚氛圍。

各級工會要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主線,深化改革創新,使工會組織更加充滿活力、堅強有力。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做好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引導億萬職工積極投身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以奮斗開辟未來之路。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