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多方評論

技能提升 從“薪”開啟

王旭東

2018年05月07日09:39  來源:湖南日報

國家發補貼啦!最高2000元,快看你符合條件不。日前,人社部印發《關於實施失業保險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動”的通知》,決定從2018年起在全國實施失業保險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動”。

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此次“展翅行動”不僅發補貼,而且是以最快捷的方式發放。事實上,發補貼蘊含“薪學問”,如果弄得程序復雜、手續繁瑣,不僅會讓發放的周期人為“拉長”,甚至讓部分受益群體“望而生畏”“望而卻步”。這次,各級人社部門將“放管服”改革貫穿其中——推行“一網通辦”和“一次辦結”,讓申報更簡捷、服務更貼心……很明顯,就是讓這項補貼更快捷地發放到符合條件的人手中。

補貼“實至”,技能提升也應該“名歸”。失業保險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動”,具有普惠性質,能進一步強化失業保險的功能,發揮好“兜底與提升”雙重功效。補貼成為“我的錢”之后,不能隻用於個人的“一般性開支”,更應該用於個人的技能提升。如果僅僅用於前者,無外乎就是一種普通的補貼,隻有一次性效果,就不能給技能提升一次機會,也不能發揮出“展翅行動”的“振臂力”。

技能提升,對於個人而言,是適應崗位的需求﹔對於國家來講,是培養“大國工匠”的必經之路,也是工匠精神的內涵之一。具備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無疑將成為“中國制造2025”的核心力量。因此,技能提升補貼更應該專注於提升。套用一句名言:個體的提升“一小步”,群體的技能才會“邁大步”。

除了有量身定制的技能提升補貼外,技術工作還將迎來“薪時代”。人社部副部長湯濤在3月26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國將建立符合技術工人特點的分配制度、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和長效激勵機制,促進技術工人待遇的普遍提高,推動高技能領軍人才經濟待遇和社會待遇顯著提升,讓技高者多得。對於技術工人以及技能提升來講,“薪”不足則力不強,“薪”有余才會力更足。因此,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技能提升,從“薪”開啟。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