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提升技能素質 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呂明義

2018年05月08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加快生產力發展必須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要大力發展制造業,以工匠精神為引領,建設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至關重要。要建立完善多層級大工匠遴選培養機制,加大對技能人才的政策物質激勵,修訂完善職業資格技術等級制度, 加強對職工教育培訓經費的提取、使用和監督。

勞動者是生產力中最具決定性的力量,加快生產力發展必須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要大力發展制造業,以工匠精神為引領,建設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至關重要。

近年來,我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進展,但技能人才規模、結構和能力水平仍然難以完全滿足產業發展需要。

一是總量不足。以河南省為例,2017年,河南全省城鄉就業人數6726萬人,技能勞動者總量626.41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69.27萬人,技能勞動者、高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口的比重分別為9%、2%,低於全國20%、6%的平均水平。

二是結構不合理。根據河南省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全省高級技師佔技術工人總數的0.5%,技師佔3.4%,高級工佔5.9%,中級工佔8.3%,初級工佔10.5%。而在發達國家技術工人的構成中,高級工佔35%以上,中級工佔50%。

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全面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成為迫在眉睫的現實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近年來大力實施的全民技能振興工程、中國制造2025行動等,加快了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步伐。今后,要加強職工技能建設、打造技能大軍,推動職工技能提升行動,在全社會進一步厚植工匠文化、弘揚工匠精神,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特別是技能素質建設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切實抓緊抓好。

建立完善多層級大工匠遴選培養機制。目前,要推動各級政府職能部門、產業行業企業和工會組織建立完善大工匠培養選樹機制,充分發揮各行各業工匠對職工隊伍技能提升的帶動作用,激發職工創新創造活力,使更多一線技術工人成長為大國工匠。

以工匠精神引領職工技能提升行動。近年來,河南省各級工會發揮優勢,著力打造“技能豫軍”,在全省建立了3000多家勞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構建立足崗位全員創新、依托班組團隊創新、創新工作室引領創新的“三位一體”職工創新體系。各級黨政有關部門和社會各方要把產業工人技能提升作為全民技能振興工程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視企業職工技能培訓,深入實施“金藍領工程”,推進首席員工、金牌工人選樹和勞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工作室、職工創客群建設,通過上崗培訓、崗位培訓、專門培訓和“師帶徒”等形式加強職工技能素質培養,使技能提升行動在職工中實現全覆蓋。

加大對技能人才的政策物質激勵。大力營造讓技能人才政治上有榮譽、經濟上得實惠、社會上有地位、創新上有平台、發展上受重用的濃厚氛圍。認真落實《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全面加強對高技能領軍人才的服務保障,提高其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完善工資激勵計劃,提高技術工人收入水平。注重在技術工人中發展黨員、評選勞動模范以及推選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支持勞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職工創客群的創新項目,推動職工創新技術成果轉化,在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選拔評定和技能大獎評比中向優秀大工匠傾斜。

修訂完善職業資格技術等級制度。在以往的多次調研中,基層職工對1956年制定、后經過修訂的企業工人八級技術等級制度評價甚高。曾經,一個“八級工”很令人羨慕,其工資甚至超過廠長。實踐証明,八級分層制度的技術標准明確、清晰、可考核、可操作,有利於引導工人追求高層次、高水平的勞動技能。建議參考此種技術分層制度,或參照有關標准重新修訂完善職業資格等級制度。

加強對職工教育培訓經費的提取、使用和監督。督促企業認真落實財政部、中華全國總工會等11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企業職工教育經費提取與使用管理的意見》的相關規定,按照職工工資總額的1.5%∼2.5%提取教育培訓經費,保証經費專項用於職工教育培訓。企業要按規定將經費的提取與使用情況列為廠務公開內容,向職代會報告,接受職工監督。

(作者為河南省總工會副主席)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