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深圳一企業工會為離職員工爭取公司人文關懷

集體協商談出“第二人生發展金”

工會還與公司協商專為懷孕女職工和殘疾人士開設生產線

2018年05月09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前段時間,來自湖南的肖春福向供職單位理光高科技(深圳)公司遞交辭職信,原因是“家中母親生病,兩個小孩將上學,需要回鄉照看”。公司同意了肖春福的離職,並給他發放了4萬多元的“第二人生發展金”,這讓2011年就進入這家公司的肖春福感到有些意外。

“第二人生發展金”,是這家企業工會通過集體協商為員工爭取到的新福利:員工因本人患病或回鄉照顧親人等原因不得不離職時,可獲得公司發放的發展金。從2017年10月起至今已有超過40人領到發展金。

據理光公司工會主席徐武元介紹,2017年,理光工會在實現員工工資增長5%的同時,還完成了“第二人生發展金”的協商。據了解,以往,有些員工在理光服務時間較長,最后卻因患病、回鄉照顧父母等原因不得不離職。常規情況下,這種離職公司是不會給予補償的。但工會希望公司能給予這些為公司奉獻了青春的員工一些人文關懷,於是在集體協商時提出了這個方案。

“整個協商過程非常曲折,從去年1月一直談到10月,僅是協商團全體成員就經過了不下10次討論。”徐武元回憶,“第二人生發展金”的方案在協商初期被公司行政方否決了,行政方認為,員工的離開對公司效益沒有任何影響,且無發放發展金先例。對此,協商小組以穩定員工隊伍、增加員工歸屬感、履行社會責任為出發點,堅持用“情”跟行政方協商。

經多輪協商,管理層和工會達成協議:理光工會2011年成立,如果員工在2011年前入職,特殊情況下,主動離職者可以拿到的“第二人生發展金”,計算方法為離職時間減去2011年乘以基本工資。

今年3月,理光工會再次通過工資集體協商向行政方爭取擴大這一福利,使“第二人生發展金”從1年可申請1次增加到1年有4次申請機會,且發放金額以入職年限來計算。

理光工會著力為員工謀福利,除了“第二人生發展金”,2016年底還與公司協商爭取到一個200多平方米的車間,專門為懷孕女職工和殘疾人士開設“愛心生產線”。在“准媽媽工作區”,懷孕7個月以上的作業人員身穿粉色工裝,坐著進行折紙、組件作業等勞動強度不大的工作,人數最多時達到150人。工會還在生產線旁設立了愛心休息小站,為哺乳期女職工設立“愛心媽媽小屋”,公司上下班提供專線車,接送需午休回家哺乳的女職工。(記者劉友婷 通訊員曹基華 唐麗 黃曉旋)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