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一堂集體協商模擬課

2018年05月11日08:07  來源:工人日報

“集體協商時普通職工能參加談判嗎”“協商結果如何履行和監督”……面對台下的一連串發問,工會主席耐心作答。這一幕,發生在上海楊浦區長白新村街道總工會日前組織的非公企業工會主席例會上,“模擬課堂”的培訓方式,讓數十名非公企業工會主席耳目一新,參與其中。

長白新村街道是上海最早實施非公企業工會改革的試點地區之一,目前改革已取得明顯成效。街道總工會認為,非公企業工會主席是推動工會改革的“關鍵少數”。在今年初的大調研、大走訪中,街道總工會通過“非公企業改革”第三方評估了解到,要讓職工了解工會組織、參與工會活動,工會主席首先要成為工會工作“百事通”。於是,街道總工會對每季度一次的非公企業工會主席例會進行改造,開設了“模擬課堂”,以“頭腦風暴”取代“我講你聽”的傳統模式。

“模擬課堂”採取基層工會主席輪值制。每期由規模以上非公企業的工會主席自願申報,經街道總工會綜合考慮推出輪值者。首次“模擬課堂”,由上海東鑫電力安裝工程公司工會主席盧惠民擔任輪值主席,主題為集體協商。

活動開始后,首先,由盧惠民介紹企業開展集體協商的做法和先進經驗。然后,由職業化工會工作者扮演的職工登場,針對年度集體協商的次數、規模、協商代表的產生、協商內容、協商過程、協商結果一一提問,盧惠民一一解答。

然后進入專家點評環節,專家就職工提問、主席對答過程中涉及的問題,一一對應進行深化和解答,同時,還對法律條款進行解釋。最后一個環節,由與會者提問、專家解答。現場舉手不斷,提問變成了結合各自單位開展集體協商現狀的討論會。

活動結束前,街道總工會為每位企業工會主席發放了一張“集體協商規范化流程圖”。長白新村街道總工會副主席蔡莉英認為,按照這張“聰明紙”操作,既能確保協商過程的規范性與合法性,也能減少組織協商的工作量。

“今年將投入專項經費,支持非公企業工會開展特色項目創建。”蔡莉英說,創建工作將充分尊重基層首創精神,持續激發非公企業工會活力建設的熱情。(記者 錢培堅)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