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1+4+N”明確談什麼 “十步法”指導怎麼談

錦州:集體協商“明白紙”讓工會學會談工資

開展集體協商的企業,年均職工工資最高漲幅達到20%

2018年05月15日08:05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方、企業方代表分坐兩邊,職工方首席代表、錦州市光伏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孟京紅介紹對14家企業、500名職工的調查情況及職工訴求﹔企業方首席代表、錦州陽光能源公司副總經理張海介紹行業情況。之后,孟京紅提出對工資增幅、工時制、女職工特殊保護、職工職業規劃上升通道、職工技能提升培訓5項內容進行協商……近日,在遼寧錦州光伏行業開展的集體協商會上,孟京紅說:“集體協商‘明白紙’讓我們學會談工資!”

據錦州市總工會副主席左麗雅介紹,該市非公企業集體協商工作能夠穩步推進,得益於市總推行的指導集體協商工作的“兩法”。

錦州現有基層工會組織6767家,95%以上建會企業是非公企業。長期以來,不少非公企業在開展集體協商時面臨不知談什麼、怎麼談、甚至不敢談等問題。對此,2015年,錦州市總探索推出指導企業開展集體協商的“兩法”——“1+4+N”和“十步法”。

“1+4+N”明確談什麼。“1”為關於集體協商的相關法律法規﹔“4”為職工的4項基本權利,即工資支付、休息休假、安全衛生保護、社會保險和技術培訓﹔“N”即企業有條件了,還可增加一些職工福利待遇等協商內容。“十步法”是集體協商的方法步驟,如產生代表、提出要約、協商准備等,每一步都有具體內容,如何操作一目了然。

錦州市總成立了5個工作指導組。每個組負責1∼2個縣(市)區,到企業進行工資集體協商指導,舉辦培訓班,由工會和人社局對企業工會干部、人力資源管理干部進行業務培訓。3年來,累計培訓1200人次,組織了4次集體協商觀摩會,並將9家模范企業的集體協商過程制成影像資料,發給各企業供學習借鑒。

近來,錦州在多個行業開展了新一輪集體協商。其中,該市金屬行業勞資雙方達成各崗位工資平均增長500元的一致意見,漲幅高達26%﹔光伏行業7個主要工種平均增長200元,漲幅為11%。協商還對拓寬技術工人成長通道,設立首席技師等崗位達成一致意見。

“兩法”的推行讓錦州市企業集體協商工作質量和實效實現雙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市國有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達到100%,百人以上非公企業建制率達到100%。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企業,平均每年職工工資增長8%,最高漲幅達到20%。多數企業對就餐環境、伙食質量、防暑降溫等進行改善和提高,基本做到60%的培訓費用在一線職工身上。(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