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海南

海南省酒店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已覆蓋4.9萬家企業、惠及38.98萬名職工

協商,讓職工與企業擁有共同的未來

2018年05月16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合同簽訂后,我的月工資提高了33%。”近日,2018∼2019年海南省酒店餐飲行業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在海口簽訂,來自餐飲行業的職工代表李小萍當場算起了工資賬。

據了解,作為省級行業性工資專項集體合同,2011年6月,在海南省總工會和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工會聯合會的多方努力下首次成功簽訂。目前,已簽訂過5次協議,從覆蓋3494家酒店餐飲企業、惠及行業內16.5萬名職工,覆蓋4.9萬家酒店餐飲企業、惠及行業內38.98萬名職工,推動了海南省酒店餐飲業的健康發展。

從普通職工李小萍,到企業負責人何丹,談起集體協商,說得最多的並不是工資的上漲,而是共同的兩個字——未來。

李小萍是海口香格裡拉酒店的前台,她告訴記者,集體協商讓她對自己的工作更有信心,“這裡不僅工資發放有保障,通過集體協商,工資的正常增長也有保証,大家吃下了‘定心丸’,更願意留在餐飲行業工作。”李小萍說,集體協商讓她和同事們看好職業的未來前景。

實際上,早些年,海南酒店餐飲行業也曾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從業者“用腳投票”現象突出。海南省財貿旅游煙草工會籌備組副組長邢益文告訴記者,海南省酒店餐飲行業在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之前,員工流失率一般在15%左右,淡季時缺工達到10%∼15%,旺季時缺工達到15%∼30%。招工難、用工荒、跳槽多、服務質量下降等問題,一直影響著行業的正常發展。

為此,2011年3月,海南省總工會、省財貿工會和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工會聯合會決定在酒店餐飲行業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同年6月3日,經過多次協商和努力,專項集體合同成功簽訂。海南省總工會副主席郭奕秋回憶說:“當年,這項合同確定了行業內10個主要工種的最低工資標准,效果很是激勵人心,有力減少了企業間相互挖牆腳現象,促進了企業用工行為的規范有序,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酒店餐飲企業的就業吸引力。”

“今年,我們在往年的基礎上重點突出兩個特點。一是提高最低工資標准,加強行業職工權益保障。二是延長工資集體協商合同時效,將過去協商合同簽約有效時限為一年延長至兩年,進一步鞏固協商成效。”海南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陳恆介紹說。

合同簽訂后,2018年,海南省酒店餐飲行業最低工資標准分別為:一類地區(海口、三亞)1898元﹔二類地區(瓊海、儋州)1808元﹔三類地區(文昌、五指山等市縣)1665元。此次簽訂的專項合同約定的最低工資標准,在海南省最低工資標准基礎上,按地區類別分別增長33%、36%、30%。同時,合同還規定了酒店餐飲企業10大工種崗位的最低工資標准。

“雖然支付給員工的各種待遇短期內會增加企業的成本,但這些付出很快就會轉變為未來企業發展的資本。”近幾年,對於集體協商給行業帶來的變化,海口華彩華邑酒店人力資源總監何丹感觸良多,“職工隊伍穩定了,大家的工作積極性調動起來了,生產任務完成得好,企業的收益更大了。”

如今,海南酒店餐飲行業的勞動關系更加和諧,其內生動力也越來越足。據統計,2017年,海南省酒店與餐飲業實現年營業額557.9億元,比上年增長16.2%。這一行業的發展還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2017年底,海南省酒店與餐飲業吸納就業人員38.98萬人,比上年增長9.5%。

“目前,海南全行業92%以上企業最低工資都達到了合同規定的標准,有些企業還超過標准的10%∼15%。合同所覆蓋的企業普遍建立工資增長機制和工資協商機制。”海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全告訴記者,海南開展酒店與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以來,實現“職工增薪、企業增效、財政增收”,出現企業和職工互利雙贏、共謀發展的局面。(記者 吳雪君)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