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長春72名勞模工匠喜領大學畢業証

勞模學歷提升工程構筑起多層次、開放式、網絡化的勞模教育新模式

2018年05月18日08:09  來源:工人日報

“年少時沒能上大學一直是我人生的遺憾,非常感謝工會搭建這樣的圓夢平台,讓我開拓了眼界、增長了見識。”5月17日,在長春市總工會首屆“勞動模范高等學歷教育班”畢業典禮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吉林省勞動模范、長春公交集團駕駛員郭福生激動地說。他和另外71名勞模、長春工匠、技術能手一起喜獲本、專科畢業証書,其中獲得“優秀畢業生”稱號的學員,還得到了長春市總頒發的獎金。

為給各級勞模搭建學習進步的平台,2015年,長春市總啟動“勞模學歷提升工程”,聯合長春廣播電視大學,依托長春職工大學,開設“勞動模范高等學歷教育班”,並結合全市經濟轉型發展需要,設置行政管理本科、工商管理專科兩個專業,採取由市總全額補貼學費的方式,構筑起多層次、開放式、網絡化的勞模教育新模式。勞模班受到廣大勞模的歡迎,3年來共招收學員240名,市總已為此補貼學費113萬元。

“3年來,我們先后組織各類考試2470人次,及格率達到96%,考試通過率位居全省開放教育前列,充分發揮了工會的教育陣地作用。”長春職工大學校長韓利介紹說,為給勞模班提供最好的師資隊伍,該校多次組織教師赴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東北師范大學等高校學習進修,同時,為保証勞模們學有所成且不耽誤單位生產,該校有針對性地設置課程,提高網絡課程學習比例。此外,鑒於勞模學員基礎參差不齊,該校還加強課后輔導工作等。

在畢業典禮上,長春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朱琪表示,下一步,市總將不斷提高勞模和工匠學歷教育辦學水平,堅持把勞模工匠教育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相結合,通過提升勞模群體整體素質,帶動廣大職工終身學習和不懈奮斗,加快推進長春老工業基地高質量發展。(記者柳姍姍 彭冰)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