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雲南

昆明啟動職工技能大賽活動

2018年05月30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昆明市西山區2018年“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職工“七十二行大練兵·三百六十行出狀元”職業技能大賽活動啟動。

據悉,西山區從2014年開始,每年都舉辦職工技能大賽,共組織了108個工種2100名職工選手來參加比賽。通過技能大賽,進一步在全社會及職工隊伍中廣泛推廣技術培訓、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技能晉級等活動,為中、高技能人才和優秀技術工人脫穎而出開辟綠色通道,激勵廣大職工學知識、練技能、強素質,努力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復合型的現代勞動者。

今年,由西山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西山區總工會、西山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共同舉辦的此次職工技能大賽,組織了5個區級場次和7個直屬街道比賽場次的系列競賽活動,涉及工業、服務業等30個工種,所有場次均在五一勞動節之前完成,旨在五一節前掀起勞動競賽比拼的高潮,充分展示全區廣大職工的新形象。其中金碧賽區的比賽設有花式毛巾折疊、制服熨燙、插花3個工種,共有60名優秀職工參加競賽。

近日,由昆明安寧市總工會主辦的2018年度“七十二行大練兵·三百六十行出狀元”職業技能競賽系列活動鳴鑼開賽。其以“錦苑花卉·飄香縣街”為主題,由雲南錦苑花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安寧玫瑰園區協辦的“安寧市2018年玫瑰鮮切花包裝技能大賽”共吸引了來自該園區和安寧市各街道具有切花月季包裝經驗的33名選手參加大賽。

據了解,本次職業技能競賽系列活動約1萬名來自全市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職工(含農民工)和中職專業學生參與比拼。玫瑰鮮切花包裝技能大賽旨在提高從業者的技術水平和業務技能,豐富園區職工文化生活,充分調動廣大花卉從業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增強花卉從業人員榮譽感。安寧市縣街街道工會主席陳艷說,激發工人階級的創造活力和勞動熱情,廣泛開展群眾性技術革新活動,對促進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玫瑰鮮切花包裝技能大賽通過“以賽代練,以賽促訓”的方式,不僅是對技能的一次檢驗,更是有利於提高一線花卉產業從業人員的整體技能水平與操作水平。

伴隨著縫紉機的嗒嗒聲,制衣選手們熟練地將已經裁剪好的衣服縫合起來,為數不多的男選手也格外認真細致……日前,盤龍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區總工會、區人社局聯合舉辦“擼起袖子加油干,建功立業在盤龍”“中國夢·勞動美”“七十二行大練兵·三百六十行出狀元”技能競賽。

來自盤龍區制衣行業的近100名職工參加了服裝設計制作、服裝車工、小燙工序、服裝整燙、裁剪5個項目的競賽。其中設計制作競賽項目要求選手在7小時內獨立完成設計、選料、裁剪、制作1件春秋裝外衣,得分高者勝出﹔車工技能競賽項目需要在規定時間內獨立完成服裝的制作,包括小燙、拷邊、車工等工序﹔小燙工序技能競賽項目需在30分鐘內獨立完成5件外衣領子、門襟、止口、挂面的小燙工序,質量優者勝出。

5月5日,盤龍區舉行2018年建筑行業“中國夢·勞動美”職工“七十二行大練兵·三百六十行出狀元”技能競賽活動,轄區在建工地項目負責人、安全員等近300人參加。

“舉辦這樣的比賽,對提高我們建筑業職工的技能水平、苦練技能的學習熱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回去以后,我們要帶動身邊工友們,積極開展技術練兵、技術比武,提高技能。”雲南百江燃氣有限公司燃氣灶項目參賽選手葉幼民說。

據了解,盤龍區2018年建筑行業技能競賽的主題為建筑行業提供技能展示的機會,充分提高現場作業人員對技能的理解和技能交流,利用活動樣板展示,舉一反三,對自身項目進行嚴格要求,針對質量通病有效治理,整體提高建筑行業質量管理水平和實體工程質量。

盤龍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許永春說,通過賽前培訓、現場競技、評委點評、交流學習等環節,充分激發了職工學習專業技能知識的興趣,在職工中掀起了學知識、勇於創新的新高潮,充分展現了盤龍職工的良好精神風貌和技能水平。

日前,宜良縣2018年“七十二行大練兵·三百六十行出狀元”職工技能競賽在工人文化宮拉開帷幕,競賽活動主題為“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120名來自各行各業的“技能明星”各顯身手,角逐技能冠軍。

現場,由各基層工會推薦的烹調師、化妝師、茶藝師、育嬰師、電工、焊工6個工種的120名選手摩拳擦掌,一較高下。經過激烈角逐,6個工種各產生一、二、三等獎。

據悉,宜良縣總工會還將陸續舉辦3場6個工種的職工技能競賽。希望通過技能大賽,進一步提升職工技能素質,加快實施人才強縣戰略,營造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激勵各類人才在宜良經濟社會發展中建功立業。

東川區2018年度“銅都職工技能大賽”系列競賽活動日前在區公安局訓練靶場打響第一槍。主要考驗民警對92式手槍的拆裝、安全操作及應用射擊能力。競賽時間男民警為2分30秒,女民警為3分30秒。要求民警在最短時間將92式手槍全部分解再組合好,接著完成領槍、驗槍、槍入套及交回槍支等安全規范操作。(木魚)

(責編:王瑤、謝磊)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