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收到總書記回信的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倍感鼓舞,表示要學習新知識,增添新動能——

用勞模精神激勵新時代的勞動者

2018年06月01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王建清,東風商用車公司“王濤班”班長,也是中國勞動關系學院2018級勞模本科班學員。回想起“五一”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給勞模本科班學員的回信,至今仍激動不已。他說:“作為勞模班的學員,收到習總書記的回信,備受鼓舞,作為新時代的勞動模范更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學習新知識,增添新動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揮新作用,作岀新貢獻!”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工會學院教授喬東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作為勞模本科班的一名專業教師,我非常激動和興奮。很多勞模班學員分享了閱讀總書記回信的激動心情,這些勞模學員不僅說出了自己的心聲,更道出了勞模群體以及廣大勞動者的心聲,立志用勞模精神激勵新時代的勞動者。”

“隻有把民族和國家的振興作為奮斗目標,人的智慧和潛能才能充分激發出來”

勞模之所以能在平凡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們有著高遠的人生追求和人生境界。

談到對新時代勞模的認識,2014級勞模班學員柳祥國認為:“新時代勞模要具有新思想、新技能、工匠精神和國家情懷。其中,國家情懷是最重要的。隻有把民族和國家的振興作為奮斗目標,人的智慧和潛能才能充分激發出來。”

王建清說:“我心中的勞模精神,就是‘干’。第一代東風人懷揣振興祖國汽車工業的夢想來到鄂西北山區,點著馬燈,住著干打壘、蘆席棚,用雙手建設了一座汽車城。如果沒有這種拼命‘干’的精神傳承,就不可能有東風公司今天的輝煌。”他表示,作為一名技術工人,未來,他也要緊跟時代,完成從“汽車調整工”到“客戶體驗員”的轉變。

勞模精神是學先進、做先進、不斷超越自己從而鼓舞他人的精神。勞模之所以能成為勞模,關鍵在於他們在挑戰自己、超越他人過程中脫穎而出,成為廣大勞動者中的佼佼者,成為大家學習的模范和榜樣。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2017級勞模本科班學員張鵬,是遼寧省葫蘆島市一名民營企業家。20年來,他堅持勤儉節約,不忘根本,不忘初心,把省下來的錢大部分用在公益事業上。為了更好地奉獻社會,奉獻愛心,他把志願者組織起來,成立了愛心車隊。截至目前,愛心車隊累計投入公益事業的錢已達200多萬元,資助貧困學生300余人,為近千名低保戶等貧困家庭學生減免了乘車費用。

為了更好地承擔社會責任,他將企業的發展與社會需要相結合,不管利潤多麼微薄,隻要對社會、對國家有利,他就會努力去做,而這一切,只是因為“我是勞模”。

“全社會都應該尊敬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

勞動模范在我國革命戰爭年代、新中國成立后和改革開放等各個歷史時期都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們是每個時代的引領者。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需要培育一大批強大的勞動者大軍。這就需要號召廣大勞動者學習勞模精神,在思想上崇尚勞動模范,在行動上爭做勞動模范。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我一直強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全社會都應該尊敬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

2012級勞模班學員劉小萍,從一名一線紡織工人成長為全國勞模和全國人大代表,原因就在於她進入以全國勞模趙夢桃名字命名的“趙夢桃小組”之后,暗下決心發揚“夢桃精神”,學勞模、做勞模,從而激勵她不斷刷新生產記錄,成就自己不平凡的人生。她說:“我要用新的知識,用我在基層的經歷和一線職工的真摯情感,更好地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為他們搭建舞台,更好地回報社會,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懈奮斗中,書寫更加壯麗的人生華章!”

安徽淮北市城市管理監察支隊副支隊長王小勇是2017級勞模本科班學員,他堅持晝夜值班、有求必應、投訴必理、反應快捷,每天工作14個小時以上,沒有休過一個完整的節假日。面對妻子,王小勇常懷愧疚之情。這些年,家裡大小事情全扔給了妻子,12歲的女兒上學放學,他沒接送過一次﹔80多歲的父母身體不好,他也難得前去看望﹔2007年岳父因病去世,他隻請了一天假幫忙處理后事,第二天就匆匆回到了崗位上……

親情有憾,人生無悔。城管工作的成長歲月,給了王小勇特別的錘煉,讓他有了燦爛綻放的青春,也讓他所熱愛的這座城市變得更加美好。2012年榮獲全國城市管理系統唯一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后,他說:“一切都沒有改變,只是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仍然會竭盡全力前行,繼續保持奔跑的姿勢。”

“青年學生要把勞模精神作為服務國家、服務人民最為可貴的人生法寶”

4月22日,中國勞動關系學院舉辦的“新時代勞模精神工匠精神與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研討會”上,北京市教委委員陳江華提出,青年學生要把勞模精神作為服務國家、服務人民最為可貴的人生法寶。

如何用勞模精神引領促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喬東認為,高校是培養一流人才的地方,一流的人才不僅要學好專業,更要修好品行。做事先做人,人做不好,事很難做好。一個人的品行不好,也很難學好專業。德才兼備的人才,是“德”字當頭。因此,新時代高校人才培養不能僅僅重視學生的專業水平的提高,更要注重學生思想修養的提高。

“大學生們都渴望成功,但我認為,更要學會追求價值。一個人的所謂成功:做多大官,掙多少錢,那是自己的事情。有價值是對他人、對社會、對國家、對人類而言的。一個人的價值越大,不成功都難。從這個意義上講,有價值是成功最重要的標志之一。”喬東認為,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學生首先做一個有價值的人。

在談到勞模精神引領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徑時,喬東認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要認真主動研究勞模精神,以便在廣大青年學生中普及相關知識﹔其次,可以邀請相關的理論專家學者開設相關的專門課程或者專題講座,為青年學生開闊視野和提高理論素養提供機會﹔第三,還可以組織青年學生開展勞模精神研究興趣小組,鼓勵學生開展相關的自主學習、獨立研究乃至相關的學術探討,提高學生獨立研究的能力。

“為了讓廣大青年學生近距離感受全國勞模的絢麗人生和人生感悟,有條件的高校可以邀請一些全國勞模走到學生中間,與他們面對面的交流和互動。”喬東最后說。(記者 尹曉燕)

(責編:王瑤、謝磊)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