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南方電網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催生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迅速成長——

鍛造新時代“電力工匠”

2018年06月01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珠江兩岸,不僅有美麗花海,更有璀璨燈海。

東西跨度近2000公裡的南方電網供電網絡,覆蓋100萬平方公裡、2.3億人。這背后,是一批批“電力工匠”,從南方5省無數個大大小小的供電所、工作室開始,串聯起創新的力量,創造出一個個優秀成果,在見証中國電力工業突飛猛進的發展同時,也書寫了屬於新時代電力工人的傳奇故事。

這一切,離不開南方電網公司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催生了一大批技術工人迅速成長。

“老師傅”的“新課堂”

何滿棠從做學徒、擰螺絲開始,到成為全國勞模,已在電力檢修崗位上堅守了30多年。

2012年,南方電網從33萬一線員工中評選首批2名高級技能專家,何滿棠便是其中之一。隨后,南方電網板橋培訓基地在廣東東莞建成,培訓的策劃和實施需要“老師傅”操刀,何滿棠挺身而出。

“我的師傅是新中國的第一代產業工人,學歷不高,都是憑經驗摸索。知道怎麼干,可是若要講出原理來,還很難。”何滿棠說,從那時開始,他就下決心不能隻停留在自己會干上,還要告訴徒弟怎麼干、為什麼。

如今,何滿棠所在的東莞供電局變電管理二所檢修一班已經是出了名的“人才班 ”:累計為公司輸送各類技能及管理人才30余人,其中省級技能專家6人、局級專家1人、高級技師15人、技師14人、高級工程師8人、工程師14人。

調動“老師傅”的積極性,對一線員工開展形式多樣的培訓,正是南方電網為職工搭建職業素質培養體系的重要一環。而這樣的培訓,不僅在工廠車間裡,更形成了專業的實訓場所。

在南方電網深圳電力培訓學院,有限的場地被高效率地利用起來,其中既有適用於電力行業不同工種的實訓室,又有多媒體教室、閱覽室、學員宿舍等,實現“一條龍”培訓服務。

學院教務部主管黃超強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培訓學院實現了培訓流程的全貫通,為不同工種、不同序列的職工量身訂制學習發展體系,根據不同崗位不同級別提供有針對性的培訓課程。

該企業逐步實現每個縣級公司至少有1個實訓場,具備條件的單位每個供電所有1個實訓場,目前已建成技能實訓室517個、簡易實訓場1161個﹔建立以公司一體化培訓教材為主體、各單位差異化特色培訓教材為補充的培訓教材庫,共開發各類課件1.39萬個﹔加強內訓師隊伍建設,聘任內訓師1.1萬余名﹔加大對班組培訓經費的支持力度,堅持每年將70%以上的培訓經費用於一線員工……

多年來,南方電網把教育培訓作為提升職工技術技能水平和職業素養的基礎,實現了“練兵有場所、學習有教材、講課有師資、實施有經費”。據統計,僅2017年,南方電網就開展以現場練兵為主的技能人員培訓2.9萬期次、82萬人次,並推行和普及了“互聯網+”培訓學習模式。

“小創新”中的“大作為”

南方電網廣州供電局創新研制的兩棲帶電作業機器人,是集在線巡視和帶電作業為一體的神器。

在廣州供電局輸電管理所裡,發明者之一的曲烽瑞熟練地操作遙控器,隻見機器人騰空而起,穩穩當當地“挂”在離地近30米的導線上。機器人沿著導線軌道平穩走向飄挂物,機械臂上的刀具飛速旋轉,三下五除二就把金屬飄挂物拿下了。

“兩棲機器人能上天飛、下地走,避免了人工高空登塔帶電作業帶來安全隱患。”曲烽瑞技術能手工作室在全國首創的兩棲機器人,從2013年開始構想創意,2015年定型試飛,現已成為實現“無人化”帶電作業的智能工具。

曲烽瑞說,工作室的成員雖然都是兼職,但創新熱情高漲,“我們每次的討論都可能為下一項創新成果提供靈感。”

“以前項目申報很麻煩,要填一堆紙質申請表。現在是微信立項,隻要‘一鍵加入’,大家都可以對這個項目提意見,創新更加方便了。而且我們還形成了創新工作室聯盟,定期召開聯盟會議,如果創新成果被其他工作室超越,‘盟主’地位就不保了。不知不覺就形成了你追我趕、時不我待的創新氛圍。”南方電網廣東公司一名職工不無感慨地說。

南方電網工會副主席林濤表示,以創新工作室為平台,聚集優秀人才,不僅調動了一線職工的創造活力,更形成合力,使職工創新越來越成為南方電網創新驅動發展中的基礎力量。

據了解,為激發職工的創新動能,南方電網多措並舉,全面規范和深化了職工創新機制體制,對於職工創新經費投入已經增長至2017年的8916萬元,5年累計投入2.47億元。

與此同時,南方電網還注重加強項目管理中的政策支持,簡化立項流程,利用微信平台實現職工創新項目全年實時申報、快速審批。平均立項周期僅為10天,減輕了廣大職工參與創新的事務性負擔。此外,還著力解決職工創新成果推廣應用難的問題,建立成果信息共享機制,搭建成果網上展示空間。如今,創新工作室已經達到556個。

“大工匠”的“打怪升級”

在江門供電局雅瑤供電所,一張標注清晰的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表貼在最顯著的位置,按照專業技術類、技能類、管理類三個序列,對應了三條職業通道,不同序列的職工都被賦予了一條暢通的成長通道。

“有的職工,在崗位上只是一個班長,但在技能通道裡,他已經是技能專家了,享受更高崗級的待遇。”廣州供電局輸電管理所蕭振輝說,南方電網設置管理、技術、技能三條職業發展通道,通道間是縱向暢通,橫向貫通,而且發展速度是均衡的,為適應人才的不同發展需求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按照南方電網2012年出台的《技能專家管理辦法》,技能類序列設立特級技能專家、高級技能專家、一級技能專家、二級技能專家、三級技能專家、助理技能專家6個發展層級,其中特級技能專家的崗級達正處級。截至2017年12月底,南方電網已培養技能專家866人。

與此同時,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之間的通道被打通。技能崗位員工中專業技術水平高、創新能力強、業績貢獻突出的人才可以競聘技術專家。目前,有326名技能崗位員工被聘任為公司技術專家。

“技能專家的待遇等同於處級干部,技術工人可能更受尊重!”一線技術工人感慨道。

“隻有讓員工的價值被認同,才能促使他們不斷突破自我。”南方電網人力資源部教育培訓處副處長周岩介紹,南方電網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制度,加大科技創新考核權重和政策引導,落實科技創新工作專項激勵方案及監管舉措,將申請專利、成果獲獎等職工創新業績與職稱評定、專家選聘、培訓深造等挂鉤,強化成長激勵。此外,還探索創新成績兌換休假、培訓及書籍等待遇,強化精神激勵。

從被動培養到主動造就,新時代電力工人對專業的執著、對創新的堅持,像電流一樣傳播到每一個角落。(記者 彭文卓)

(責編:王瑤、謝磊)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