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尊重勞動應從改善勞動條件開始

鄒明強

2018年06月06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5月30日,湖北荊門市東寶區象山一路,兩名環衛工人鑽進污水管道作業,由於管道內的高濃度沼氣突然涌出,一名工人摔進井內,中毒不幸身亡,另一名工人受傷。

這種事幾乎每年都會發生,為什麼仍然不能避免?是職工自身安全意識不高,還是企業相關保護、提醒不到位?

據當地消防部門介紹,夏季天氣炎熱,是各種毒害氣體的高危揮發期,尤其是在密閉空間,更易因濃度聚集引起人員中毒,所以污水管道、菜窖、糞池等密閉通風不良區域一定不能貿然進入。如果確實需要進入,應採用通風設備先做處理,再戴防毒面具進入作業。

按照上述要求,再看看時下一些環衛工人的勞保設備、勞動工具等,似乎就不難理解這種事故為何一再發生了。

近年來,諸多行業勞動者的工作條件、環境得到改善,方方面面的勞動保障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但有些職業恐怕還沒有引起足夠重視。比如環衛工人,他們的勞動工具、勞動條件仍相對簡單簡陋,有時可能會危及他們的生命。

社會發展至今,尊重勞動已成社會共識,給環衛工人的關愛也不少,但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關愛環衛工人,尊重他們的勞動,不妨從改善其作業環境、提供更好的勞動工具、勞動保障開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個古人都明白的道理,在這裡就無需贅言了。環衛工在作業時中毒身亡,雖然是小概率事件,卻牽涉職工的生命甚至涉及其整個家庭的生活。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提升勞動者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相關部門應致力於不斷改善勞動環境,提供更多、更全面的勞動保障。防毒面具也好,其他勞保用品也罷,開支並不大,關鍵是我們的管理者有沒有勞動保護意識,能不能設身處地為勞動者著想,是不是把一線勞動者當親人。

此外,相關企業應該加強對包括環衛工在內的所有勞動者的安全教育和培訓,普及相應的科學知識,購置必備的防護器具,讓勞動者具備安全勞動的能力和條件。而勞動者自身也應提高風險意識,不要忽視危險和隱患,要從別人的悲劇和事故中吸取教訓,未雨綢繆,防微杜漸。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